渔保协会

1月5日,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了《农业农村部 银保监会关于渔业互助保险系统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的报告》。
 
1月19日,国家协会辽宁省办事处将远洋渔船“金祥6”因燃烧沉没获得的780万元理赔款交付环球金枪渔业(大连)有限公司。此次理赔是辽宁省远洋渔业企业会员单次损失和赔付金额最大的案件。
 
2月,国家协会牵头并联合8家地方协会向全国范围内参保的渔民会员和渔业系统工作人员赠送每人20万元的新冠肺炎身故保险,支持广大渔民会员和渔业系统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
 
4月12日,“浙普渔68628”在188/7海区沉没,导致21人失踪。浙江省协会成立工作组跟进和处理善后理赔,最短时间支付预赔款1000万元,并对沉船伤亡事故给予165万元经济补助。
 
5月25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进渔业互助保险系统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农办渔〔2020〕16号)正式印发,明确了渔业互助保险系统体制改革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要求。
 
7月16日,国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六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李健华当选为六届理事会理事长,杨斌为副理事长、秘书长,并研究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于康震副部长向大会发来贺信,希望当选的国家协会领导班子以全国渔业互助保险系统体制改革为契机,发挥好渔业互助保险社市场主体和互保协会统筹协调的双重作用,切实提升渔业风险保障能力,为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7月30日,“桂北渔65886”渔船在我国南沙永署礁附近锚泊期间遭遇风暴搁浅。国家协会委托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实施救助,历经14天行程约2000海里,成功将“桂北渔65886”拖带回北海港。
 
7月,国家协会与国元农业保险公司共同处理了长江淮河流域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事故,为2183户受灾养殖企业和个人支付理赔款1.13亿元,对水产养殖业恢复再生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8月4日,国家协会与中国船级社(CCS)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的签署强化了双方在渔船技术勘验和发挥自身优势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为渔业互保系统承保渔船的境内外事故勘验定损提供支撑。
 
8月11日,第6号台风“米克拉”在福建漳浦县登陆。福建省协会对四个县(市)的103户受灾养殖户进行理赔,共计理赔金额845.52万元。
 
8月14日,宁波市协会五届五次理事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宁波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陆开宏同志兼任宁波市协会五届理事会代理理事长职务。
 
8月28日,浙江省协会召开四届三次理事会议,会议选举杨大海为浙江省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陈再时为副理事长、秘书长。
 
9月28日,广东省协会召开第六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设立秘书处作为广东省协会常设办事机构。陈世钦当选为六届理事会会长,陈任澄为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彦山为副会长。
 
11月9日,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了农业农村部和银保监会联合向国务院报送的《关于“中国渔业互助保险社”冠名事宜的请示》。
 
12月10日,山东省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以视频会议召开,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杜若谦当选为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常传刚为秘书长。
   
12月14日,河北省协会被评为河北省5A级社会组织。
 
12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中国渔业互助保险社”名称登记。
 
2020年,渔业互助保险系统共承保渔民63.48万人(次),渔船5.19万艘(次);承保渔业行政、执法和科研人员1.72万人(次);在8个省份参与承保水产养殖面积89.25万亩,养殖鱼类3520.57万尾(斤),新增承保网箱58.45万口。互保费总收入23.24亿元,为渔民会员提供风险保障5049.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34%和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