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2月21日,农业部审议通过了“2010年为农民办实事工作方案”,“开展政策性渔业保险试点”已连续3年被列为实事之一。
 
2月26日,协会被民政部授予“中国社会组织评估4A等级”奖牌和证书,并被评为“全国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
 
6月30日,在农业部召开的纪念建党8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协会被部直属机关党委和渔业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协会是农业部所属社团中唯一一家受到表彰的基层党组织。
 
7月5日,协会主编的《理赔案例选编》和《网机猛于虎》两部新书在辽宁营口举行首发仪式。
 
7月14日,协会在浙江嘉善召开“2010年全国沿海业务工作会议”。
 
7月2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做出“畜牧水产养殖保险应更快发展”的重要批示;之后,危朝安副部长、牛盾副部长、陈晓华副部长也分别就水产养殖保险做出批示。
 
7月28日,协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全国内陆渔业互助保险工作会议”。
 
7月28日,协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互保业务培训班,标志着渔业互助保险业务在新疆全面启动。新疆办事处是协会成立的第26家省(区)级渔业互保组织。
 
8月26日,“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烟台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王朝华理事长、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鲁小兵为基地落成揭牌。烟台培训基地是继大连培训基地后建立的第二个互保专业化培训基地。
 
8月26日— 9月11日,协会在山东烟台培训基地举办了连续三期近400人的业务培训班,这是协会成立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渔业互保系统业务培训班。
 
8月27日,民政部召开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经农业部推荐,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孙颖士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协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
 
9月4日,由山东省渔业互保协会承担的“渔业航标互助保险”课题通过协会及有关专家结题评审,为下一步推进《全国渔业航标试点保险方案》和开展航标互保试点奠定了理论基础。
 
9月16日,协会与南海区渔政局在广西北海市联合召开南沙渔业涉外赔付现场会,赔付8艘被印尼无理抓扣的渔船船东补偿金583.6万元。这是南沙地区近年来发生的第二起较大金额赔付。
 
9月28日,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协会作为全国社团组织唯一代表,党支部书记孙颖士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10月15日,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在济南举行小额优惠贷款在签约仪式,标志着渔业互保在扩展金融保险服务范围和能力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山东省副省长贾万志出席仪式,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侯英民出席仪式。
 
10月10日,协会承保了世界最大的渔政船“中国渔政310”,这是协会成立以来承保的单笔保额最大的一笔互保业务。
 
10月份,海南省发生49年一遇的罕见暴雨洪涝灾害,琼海、文昌、陵水等地渔港内渔船损毁严重,协会因此支付受灾渔民船东经济补偿金近500万元。 

11月17日,协会在大连市金州新区召开了“11·11事故”理赔现场会,将200万元理赔款发放到“辽大甘渔15103”船东手中。11月11日,该船航行中突遇大风沉没,船上10人落水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