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3月10日,协会协助浙江、河北两省争取到农业部金融创新专项资金各500万元,共计1000万元用于开展水产养殖互助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工作。
 
3月23日,江苏省农业保险领导小组印发《2016版江苏省渔船渔民互助保险条款费率》的通知,同意江苏省协会启用新条款费率开展业务。《通知》明确将海洋雇主责任险单人最高保额由60万元提高到80万元;参保渔民渔船继续由省级财政给予25%的保费补贴。
 
5月20日,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印发《2016年度水产养殖互助保险试点实施方案》,为开展水产养殖互助保险提供160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补贴资金支持。
 
6月6日,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印发《中国渔业互保协会身故及高残会员(船员)子女教育资助暂行办法》,明确了对特殊会员群体的资助标准、申请审批程序等。全年共计为91名会员(船员)子女提供教育资助27.55万元。
 
7月初,安徽省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多地养殖户遭受严重损失。7月12日,协会与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组成查勘组,赴巢湖等地查勘理赔,先后为9.76万亩受灾养殖水域支付经济补偿金5312.26万元,这是安徽省水产养殖保险业务开展以来金额最大的一起赔案。
 
7月19日,协会印发《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困难会员临时救助暂行办法》,帮助渔民会员解决临时性、突发性经济困难。全年共计为14名困难会员提供救助金4.6万元。
 
8月10日,汪洋副总理在国家审计署呈送的《应进一步规范渔业互助保险管理》专报上批示:请农业部研酌;同时马凯副总理批转给中国保监会要求协助推进,后中国保监会办公厅专门致函农业部办公厅表示将全力配合做好渔业互助保险纳入保险业务监管的有关工作。
 
8月15日,协会联合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举办的首届“大美渔村 平安渔业”中国渔业摄影展正式启动,这是协会致力打造的渔业第一摄影品牌和渔文化知名品牌,标志着协会在文化建设上迈出重要一步。
 
8月19日,协会与上海海洋大学和广西海洋投资集团合作,分别设立了两个会员培训基地,共同开展渔民会员生产技能和安全教育培训,这是协会服务会员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10月25日,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渔业互助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继续加强对渔业互助保险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切实发挥渔业互保协会的组织优势,将渔业互助保险工作抓实抓好。
 
10月27日,协会在杭州召开“全国渔业互助保险服务渔民会员经验交流暨荣誉会员表彰大会”,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名个人或单位会员被授予“全国渔业互助保险荣誉会员”称号并得到现金奖励,这是渔业互保系统成立以来首次以服务渔民会员为主题召开的大会。
 
10月27日,协会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签订《共同推进水产养殖互助保险发展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在构建组织体系、培养人才队伍、对接基层业务、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等方面开展合作,将水产养殖互助保险发展成渔业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的重要内容。
 
2016年,渔业互保系统共承保渔民80.89万人、渔船6.76万艘、养殖水面36.73 万亩、养殖网箱1368口,提供风险保障3364.75亿元,共支付经济补偿金8.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