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学术交流

渔业互保是渔民的好靠山

2014-01-10 16:03:25  来源:渔保协会  阅读:
夏日炎炎,休渔的季节。6月16日,福建省东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东山办事处主任叶振强带领协会工作人员,再次赶到30公里外的陈城镇的宫前村、澳角村这两个重点渔业村,进渔家、走码头、上船头,热情地向渔民宣讲“渔业互保”新政策,分发宣传品,现场为船东办理相关手续。  
    得益于东山办事处全体人员的辛勤工作、真诚服务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到6月底止,今年办事处收取互保费272.19万元,位列福建省前茅,居漳州市第一位;其中渔工参保2746名,占应保渔工总数的38.2%,收取保费54.3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渔船参保543艘,占应保渔船总数的49.4%,收取保费217.8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预计全年可收取的渔工保费为150万元,渔船保费为436万元,分别比2011年增加4%和25%。
 
政府买单  渔民受益
 
     “‘扶持发展渔业互助保险,’是中央今年一号文件确定的扶持的工作,‘渔业互保’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支持渔业发展、化解渔业风险的一项惠渔强渔政策,是东山县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盛明木介绍说。地处海岛的东山是福建省渔业大县,全县共7个镇,其中重点渔业镇就有3个、渔业村(公司)18个,渔业人口5万余人,占全县总人口四分之一强,因此东山素有“一渔兴百业旺”之说。但渔业是一个弱势产业,受到大自然和渔业资源的严重制约,是世界公认的高危行业,存在有较多的安全隐患。由于多种原因,东山县过去渔业保险工作难开展,参保人数少,每年发生一些船沉人亡或伤残的海难事故在所难免,虽然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对海难家庭的关心扶持,但由于地方财力有限,帮扶往往仅是“杯水车薪”。由此,致使一些“海难”家属及子女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为了解决这一困局,东山县分别于2006年8月和2008年1月起,启动了渔工责任保险和渔船保险试点工作,经过精心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地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仅2010、2011两年渔工因伤、因残、死亡就获得了508万元的理赔金,这给已发生海难的船员家属于极大的慰藉与帮助。
 

\

 
    “今年,渔业保险这一惠渔政策更加温暖人心。渔业保险也由隶属于本系统的渔业互保协会承办,这将更有利于全面落实的这一惠渔政策。”盛明木局长说。今年初,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2012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扶持发展渔业互助保险”精神,正式批准将渔业保险工作从商业保险公司全面移交由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主办,东山办事处承办东山县渔业互保工作。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县海洋与渔业局、县财政局经过深入渔区调研和讨论,制订了《2012年东山县渔业互保工作方案》,并经县政府批准转发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渔工互保和渔船互保的范围、责任、金额、费率、赔偿标准、办事处职责等。政府对渔工责任互保、渔船互保的扶持政策是:省级财政补贴保费30%,县级财政补贴保费10%,船东承担60%,而所有渔工均不用负担保费。每名渔工由船东年缴纳保费198元,就可获得保额15万元的人身伤害保险,其中意外伤害医疗费限额1.5万元,这将惠及全体渔工,是对渔工最大的福利保护;渔船全损责任赔偿标准:钢质渔船按互保金额的95%赔付,木质渔船按互保金额的90%赔付,这惠及所有船东,是对渔船出险时,船东重整旗鼓的最大扶持。这个由政府买单,让渔民、船东受益的好政策,受到渔民兄弟的广泛欢迎。
 
专人负责  宣传到位
 
    “‘渔业互保”新政策的出台、实施,需要让群众有一个认识、理解的过程。起初,有的渔民对‘互保’意识观念较淡簿,对参保一时持等待、观望的态度。后来,经过宣传发动,澳角村己有近百艘渔船、400多名渔工主动入会参保”。陈城镇澳角村党总支书沈永金告诉笔者。近半年来,县办事处与镇、村、渔业公司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组成多个宣传工作组,经常分赴各渔业公司、渔村,挨家逐户,登门座谈,赠送“渔业互保报案、理赔服务指南”小册子、《福建省渔业船舶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法规宣传册、写有“风雨同舟,互助共济”的福建省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宣传材料,“渔船安全航行棋”,以及写有“为政府分忧,为渔民解难”等宣传标语的手扇、签字笔等生活小赠品;运用宣传车、专栏、标语、发放材料等形式,广泛向群众宣传渔业互保,化解生产风险的作用意义、政策规定,对互保条款进行解惑释疑等,营造良好了的舆论氛围,增强了渔民的忧患意识,提高了入会参保的自觉性。
 

\

 
    “政府实行‘渔业互保’惠民政策真是好,我们要积极响应,乘休渔期抓紧办理!”东山县互保协会办事处还以实例引导大家消除顾虑。今年1月下旬,铜陵镇有2名渔工在生产作业时意外受伤,办事处接到报案后,立即组织勘查、上报,并上门慰问受伤渔民,同时抓紧时间办结案件,将获赔意外伤害互保金送上门。县办事处通过有线电视和广播,让他公开亮相谈感受。这个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例,起到很好的宣传引导作用。陈城镇宫前村船东陈阿进、沈亚发等船东看了电视后深有感触,第二天马上赶到县办事处办理了渔工、渔船入会参保手续。
    强化协作,落实责任。东山县充分发挥渔业镇、村(社区)的作用,把工作任务分解到镇、到村、到人,落实工作责任制,激发各有关部门既分工明确,又密切合作,认真做好船东入会参保工作,并在各渔村、渔业公司、渔业协会成立宣传点,积极配合办事处开展各项工作,挨家逐户、逐船,做好调查摸底,凡是60匹马力以上、证件齐全的捕捞渔船、渔工,全部进行登记、造册、建档。并制定承保、报案、查勘、理赔等具体服务流程和规章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理赔工作,向渔船船东提供快速简便的入会参保和理赔服务。东山办事处负责人表示,一定尽心尽责,做好服务工作,加快办理进度,做到应保尽保,争取超额完成全县2012年渔工责任互保7200人的参保数、渔船互保1100艘的参保数两项目标任务。
 
优质服务  理赔及时
 
    6月15日上午,家住在铜陵镇演武街的闽东渔61798号船东白惠清,与丈夫杨炎明早早就赶到东山办事处,为她家这艘钢质渔船和30名渔工办理入会参保手续。“我家这艘渔的渔船、渔工保险合计一年要交互保费2.04万元,而我实际只交了1.224万元就行,其它的8160元由政府补贴。这样我们获得了保险保证,同时又减轻我们渔民的负担,政府这项惠农政策真是好。”她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
    “‘渔业互保’是渔民的好靠山,是渔民发展生产,安定社会的‘稳定器’”。笔者走访了铜陵镇渔区、陈城镇宫前村、西埔镇冬古村等重点渔村,许多干部群众对渔工互保、渔船互保的补贴政策赞不绝口,对东山办事处热心为渔民解难题、办实事,及时理赔的优质服务表示满意。
    “东山渔业互保办事处帮船东理顺保单贷款业务,为东山海洋捕捞业的发展办了一件大实事。”,铜陵镇第二渔业公司船东黄阿发说,由于渔业互保是今年初新开办的保险业务,有一段时间,渔民在使用互保保单,为购置、新造钢质渔船办理抵押贷款时,商业银行不予认可,渔民有意见。办事处负责人立即上门与农信联社、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沟通联系,送去了省政府办公厅同意省渔业互保保险方案、省渔业保险领导小组《关于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有关情况说明》等文件,使得商业银行认同了渔业互保保单与其它商业保单具有同等效力,渔民使用渔船互保保单进行抵押贷款的问题获得到了圆满解决。截至发稿时,全县今年渔民共获得渔船抵押贷款76笔,共计获得融资65055万元,为东山县目前钢质捕捞渔船总数达到848艘位居福建省第一位做出了贡献。

    东山办事处建立渔业互保快速理赔“绿色通道”,及时、准确、合理地做好理赔服务。今年1月26日,闽东渔61755船渔工林火炎、杨建发在海上生产作业时,脸上鼻子、手指头受伤流血。办事处在接到报案后,工作人员立即赶到渔港船上进行勘查、组织慰问受伤渔民。并很快就将受伤渔工获赔意外伤害互保金2534.61元,送到这两位受伤渔民手中。他们对东山办事处的真诚及时的服务表示满意和感谢。现东山县第二起渔工伤害事故已治疗出院,办事处正在为其办理相关出险索赔上报手续,争取早日把赔偿款送到船东和渔工手中,东山办事处一直把渔民兄弟的利益保障放在服务工作的首位,在渔区争创好口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