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学术交流

浅谈对互保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4-01-10 15:42:56  来源:渔保协会  阅读:
  山东省渔船船东互保工作从开展至今经历了近十年的探索展业,不断发展壮大。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大做强互保事业,是一项重大任务。下面谈几点建议。
 
  一、对做好互保理赔工作的建议
 
  理赔工作是我们互保工作的重点,理赔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互保的信誉、声誉和展业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这就要求我们互保工作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发生事故后迅速做出处理,调查要细致,定损要准确,理赔要及时。在理赔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互保协会的安全保障作用,积极帮助会员解决实际困难。要以对全体会员的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对出险会员的理赔工作,要把理赔工作做细、做全、做扎实。对出险会员我们要像对待亲友一样,多关心、多安慰、多支持,让其感受到我们互保协会大家庭的温暖,从而增强我们互保协会的可信度和依赖性,提高我们互保协会的社会知名度和吸引力,为我们互保展业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对加强互保体系建设的建议
 
  1、加强互保体系中人员素质的建设
 
  互保人员素质建设直接关系到整个互保体系的建设,加强互保体系中人员素质的建设应当抓好以下两点:
  一是注重对互保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把好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观。要把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到整个互保体系建设中,引导互保工作人员在具体的勘验、理赔工作中不断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培养忠于职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培养依法勘验、合理理赔的工作作风。在互保行业中实行竞争上岗、优胜劣汰、优化组合的用人体制,选拔那些政治合格、职业道德水准高、作风过硬的人员从事互保工作。通过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严格的用人体制来不断强化我们的互保队伍,从而加强互保体系的正规化建设。
 
  二是注重互保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建设,把好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关。加强对兼职的互保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是至关重要的。首先应加业务培训强度,要多组织集中学习和安排自学,要多聘请专业人员搞讲座,要多派出人员学习考察,使互保工作人员能够深入领会互保政策、章程、条款的实质,熟练掌握互保工作程序,不断提高互保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处理互保事务的能力。其次还应该多组织学习各商业保险公司的保险政策、章程、条款及其工作程序,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从而充分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
 
  2、加强互保体系的规范化建设
 
  渔船互保虽然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但是各种规章制度、管理规范、工作程序较商业保险还有较大的差距,规范化管理程度较低,要想使我们的渔船互保在保险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社会竞争力,就需要我们加大规范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如规范各种保单、单据、报表、会计凭证,规范各种工作程序和规范各种互保制度等措施。
 
  3、加强互保体系的科学化建设
 
  首先各个基层代办机构要下大力气,加大投入,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互保办公自动化和网络信息化。其次是建议省互保协会重视对基层代办机构科学化建设资金投入,建立属于自己的内部网络,实现网络传递信息的目标,全面提高互保工作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三、对做好互保宣传工作的建议
 
  1、充分借鉴商业保险公司的宣传方式、方法,从根本上提高互保宣传资金的投入力度。
  2、充分利用船检、渔监、互保三位一体的部门管理优势,进行安全教育,提高渔民的风险保障意识。
  3、积极开展渔民公益性事业,提高互保宣传的知名度。
  4、通过各种媒介进行互保宣传,提高互保宣传的辐射面。

  互保事业的发展,符合国家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渔业服务事业的发展方向,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我们渔业工作中的具体实践。所以,我们要抓住互保工作服务渔业、服务广大渔民这个主题,不断开拓创新,探索实践,勇于奉献,积极展业,为山东省渔船船东互保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