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学术交流

温岭推进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14-01-10 15:56:21  来源:渔保协会  阅读:

(温岭市市政府)

  海洋捕捞业是典型的高风险行业。如何有效降低风险,解决受灾渔民的补偿,促进渔区社会和谐稳定是目前渔区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之一。温岭的实践表明,推进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实行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渔民互助、协会推动,是提高渔业保障水平,创新社会管理的有益探索。

一、开展渔业互助保险是应对渔业生产风险的现实需要

温岭地处浙江东南沿海,三面濒海,海岸线长317公里,海域面积1079 平方公里。据统计,全市在册渔船2276艘,其中捕捞渔船2027艘,渔业辅助船249艘,涉渔人口9万多人。2010年,全市渔业产量48.98万吨,渔业总产出45.89亿元,是全国渔业重点县市。海洋渔业生产受海况、天气等环境因素制约,每年因台风、意外碰撞等原因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一直是困扰稳定渔业生产、发展渔业经济的突出问题。传统的商业保险,由于保险范围小,保险额度低,服务难到位,难以满足渔民的风险保障需求。加强渔业保险成为社会关注和渔民期盼的热点。

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依托国家政策支持和政府财政补贴,通过参保者互助共济,对渔业生产中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所造成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2005年以来,温岭积极开展政策性渔业互保试点探索,为缓解民困、保障渔民生命财产,稳定渔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最大程度满足了渔区群众的实际需求。渔业互保本着“互助共济、服务渔业”的宗旨,扩大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提高保险额度,努力拓宽业务领域。无论是雇主责任互保及渔船互保等主业,还是非互保事故补助以及渔民(会员)小额贷款,都体现了与传统商业保险的区别,成为渔区渔民的保险公司。二是较好地解决了海损经济补偿问题。七年来,共受理各类理赔案件4618起,赔付资金7892.48万元。互保服务项目由原来2项扩大到现在6项,雇主责任互保额度由原来5万元提高到现在的50万元,理赔服务时间由20天缩短到14天。三是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安全监管。通过与渔政、海事、边防等部门协同,设置渔船检验合格、安全适航等入会参保条件,增强了渔民风险防范意识,渔业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通过建立突发事件协同处理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温岭的实践充分表明,针对渔业的特殊行业和渔民的特殊群体,需要适应渔区的特殊金融保险为其服务。渔业互保组织渔民互助共济、共担风险,以其独特而鲜明的优势适合了渔业生产的需求,是加快渔业生产金融保险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二、温岭开展政策性渔业互保已具备一定的现实基础

七年来,温岭政策性渔业互保,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业务不断发展壮大,社会认知程度不断提高,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

一是服务框架已形成。目前,温岭渔区基本形成了覆盖渔业生产的政策性渔业互保服务机构网络。成立了市级互保办事处,从成立初的3个人,现在增加到了21个人,并且在5个渔业镇设立互保分站3个,服务项目涉及到雇主责任互保、渔船互保、小额贷款、无理赔奖励、非理赔范围通融赔付或补助等5个项目。同时,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相继出台了《财务管理办法》、《业务操作规程》、《单据使用管理办法》等各项制度,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

二是基本实现全覆盖。渔业互保结合渔船检验、进出港签证、安全监督检查、船东船长船员培训等时机,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宣讲互保实际赔付案例等形式,提高了渔民的参保积极性,基本实现了应保渔船、渔民全覆盖。据统计,自办事处成立以来,温岭累计共收取各类保费2.49亿元,参保渔民达136122人次,参保渔船15732艘次;全市参保渔船占应保渔船的比率由2005年的71.3%提高到2011年的100%。

三是政府扶持强有力。渔业互助保险事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的强力推进,更需要政府在政策和财政上的支持,具有政策性的意义。温岭市政府在省政府补助政策的基础上,财政预算再安排10%的配套资金给予补助,并出台了《温岭市政策性渔业保险补贴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补贴资金实行“预算管理、分类补贴、总额控制、专帐核算”管理,从而保障了政策性渔业保险补贴资金的及时到位。七年来,温岭市财政直接补贴渔业保险资金累计达到934.64万元,在推进渔业互保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引导和扶持作用。

三、推进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的几点思考

经过将近七年的发展,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取得了一定成效,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离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更高要求,同渔区渔民群众对风险保障和金融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此,要坚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意识,优化政策,做好服务,加快推进政策性渔业互保的发展步伐。

(一)强化意识。解决渔业生产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问题,是政府职责,事关民生大计和社会稳定。现实表明,政府利用渔业互保平台,以较少的投入,换来的是渔区的稳定,实现了政府、互保、渔民三者受益的格局。为此,要把推进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工作提高到抓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来认识和重视,深入实践“抓安全、促互保,抓互保、促安全”的工作理念,自上而下推动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的发展,提高渔业互保的覆盖面和参保率,夯实渔业安全生产风险保障体系。

(二)优化政策。一要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扶持力度,在保证省20%,市10%比例配套资金到位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财政对渔业互助保险补助的长期和稳定机制。二要进一步拓宽保险领域,全面推广和扩大小额贷款,积极探索和开发渔业设施和其它涉渔的新险种,扩大保障范围,提高渔业保险的覆盖面。三要进一步健全渔业互保推进机制,将互保工作纳入年度市政府对各渔业镇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评体系,以此推动互保工作健康、深入发展。

(三)做好服务。坚持发挥政府指导、协调和服务作用,充分调动互保协会的能动性和渔民的自主性,举全社会之力共同推动渔业互保顺利运作。在政府部门层面,要为渔业互保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帮助协调解决渔业互保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渔业互保工作监督管理,使支渔惠渔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在互保协会层面,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和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努力改进理赔服务,提高理赔质量,以优质服务赢得渔民信赖;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增强敬业精神、行业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积极改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渔业互保的服务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