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协会动态

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水产养殖保险合作框架协议

2015-06-02 14:30:41  作者:张伟光  来源:中国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水产养殖保险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促进我国水产养殖保险事业发展,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签署共同推进水产养殖保险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
 
    水产养殖保险是农业保险界公认的世界级难题,由于其存在风险大、勘验难、道德风险不易把控等因素,在世界范围内也一直处于零星试点阶段,很难大面积开展。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作为专业从事渔业保险的机构,从2004年开始便陆续在浙江嵊泗、大连獐子岛、福建漳浦和山东东营等地开展了水产养殖保险的探索实践,同时还联合地方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在全国沿海及内陆重点渔区做了大量的调研论证,特别是自2013年以来,更是加大了工作力度,在全国8个省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水产养殖保险业务,在承保理赔操作及道德风险防范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农业保险的龙头企业,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即率先开办了水产养殖保险,并于九十年代初在我国部分地区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上世纪近10年的探索实践,使其积累了大量的水产养殖保险的承保理赔业务经验。但是,赔付率居高不下的现实,严重制约了该项业务的进展。近年来随着大农业保险的有效推进,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遗余力地加大了对水产养殖保险的探索,特别是在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
 
    此次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双方联动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必将对加快我国水产养殖保险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