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落实保险强国战略的先手棋

2016-06-07 09:02:24  作者:高嵩 孙潇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6月6日,上海保监局《从保险大国迈向保险强国——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研究》在沪正式发布,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上海市市长杨雄分别作序。
 
    项俊波在序言中表示,“新国十条”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这标志着“保险强国战略”已经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是落实保险强国战略的先手棋。从国际经验看,国际保险中心是一国实施保险强国战略的承接载体和重要标志。保险强国必将孕育和催生国际保险中心,而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必将加快保险强国战略实施步伐。
 
    项俊波指出,上海建设国际保险中心得天独厚,优势明显。从发展愿景看,历史上上海曾经是远东国际保险中心,新时期重塑国际保险中心依旧是不变的梦想。从政策环境看,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为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上海还肩负着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使命,这给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从自身基础看,上海保险法人机构持续聚集,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制度规则日益完善,从业人员素质高,开拓创新意识强,具备建设国际保险中心的肥沃土壤。尤其是这几年,上海保险业围绕国际保险中心建设这一核心目标,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在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开辟新路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随着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上海保险交易所等一批重量级机构和组织先后落户上海,上海在全球保险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将不断得到提升。展望未来,上海国际保险中心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杨雄在序言中指出,“十三五”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决定性时期。上海要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根据金融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我们提出建设上海国际保险中心,这是落实保险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将为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注入新内涵,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增添新元素。
 
    杨雄表示,当前,上海正在按照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着力推进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对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既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十分难得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全面推进保险业制度创新,可为保险中心建设营造更便利、更开放的制度环境。推动保险业全面参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度融入科技投入、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将为保险中心建设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四个中心”建设的深入推进,各类要素市场有效对接,有利于不断拓展保险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总的来看,上海有优势、有条件加快形成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多元化保险机构体系和高度融合现代科技的保险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综合性的国际保险中心。
 
    该研究报告发布的同时,举办了“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暨风险管理论坛”。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在论坛上表示,在中国保监会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上海建设国际保险中心将按照“123456”发展体系推进。一个核心目标:要建成上海国际保险中心。两轮驱动:一手抓改革创新,一手抓风险防范。三极联动:始终将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与国家战略安排、上海大局发展和保险强国战略实施联动发展。四大新突破: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十条”,拓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引领改革开放潮流方向,开创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新境界;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力;契合市场深刻变革态势,探索保险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新路径。五大理念:坚持不懈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瞄准伦敦、新加坡等国际著名金融城市。六大体系:要基本形成多元化的保险机构体系、多层次的保险市场体系、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保险创新体系、纳入上海经济社会整体工作布局的现代保险服务体系、符合国际惯例的保险制度环境体系、科学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在论坛上表示,建设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包括三个方面的支撑:国际再保险中心、航运保险中心和资金运用中心。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时期,上海基本确立了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金融中心地位。“十三五”时期,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积极开展保险业务和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保险在支持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本次论坛由中国保险学会、上海市保险学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和大西洋再保险公司联合主办,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大西洋再保险公司亚太地区及伦敦公司首席核保官Andy Taylor出席并致辞。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事长孟龙,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再保险部总经理张青,大西洋再保险公司首席风险官Gregory Richardson、治理与国际业务风险管理部主管Cedric Lobo、极端及新兴风险管理部主管David Stewart,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风险事业部首席执行官Stefan Sowietzki,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于璐巍等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保险监管部门、国内外保险机构、国际知名投资集团及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