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协会天津市办事处2016年渔业互保工作成绩斐然

2017-01-18 11:15:49  作者:张福生  来源: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天津市办事处  阅读:
    天津市渔业互保工作坚持“互助共济、服务渔业”宗旨,充分发挥渔业互保的特色和优势,把握渔业保险工作的优先权和主导权,在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质量上不断创新和提高,赢得了广大渔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一、积极进取,推进互保展业
 
    天津市渔业互保业务主要有渔船保险、雇主责任险、附加医疗险、团体险等,其中主要是渔船险和雇主责任险。2016年天津市共收取互保费327.9万元,财政补贴支出188.8万元(市财政和滨海新区财政各负担50%)。2012年9月1日至2016年11月30日全市财政供给拨款约726万元,累计支付使用约620.9万元,结余约105.1万元。
 
    (一)渔船互保
 
    2016年,共108艘渔船参保渔船险,其中东沽1艘,北塘50艘,汉沽31艘,大港8艘,市办事处18艘,提供风险保障7260万元。见图1。
 
\
 
图1 2016年渔船险参保船只数
 
(二)雇主责任互保
 
    天津市办事处共323艘渔船参保雇主责任互保,共计1310人参保,其中东沽105人,北塘702人,汉沽448人,大港32人,市办事处23人,提供风险保障3.42亿。见图2。
 
\
 
图2 雇主责任险参保人数
 
    (三)团体险
 
   2016年参加团体险(《全国渔业系统行政、执法及科研人员意外保障计划》)的单位共有15个,参保人数369人。
 
    二、及时理赔,发挥保障作用
 
    2016年天津市事故发生类型主要集中于船舶碰撞事故、人员受伤事故及死亡事故。全年共发生船舶事故7起,其中座滩进水2起,碰撞1起,触缆绳船损1起;人员受伤事故10起;死亡事故3起。
 
    对每一起理赔案件,渔业互保机构接到报案后立即行动,启动快速理赔程序,有效发挥了渔业互保的风险保障作用。
 
    三、优化服务,建设会员之家
 
   (一)困难会员救助工作
 
    根据协会《身故及高残会员(船员)子女教育资助暂行办法》和《困难会员临时救助暂行办法》,天津市办事处组织开展困难会员摸底调查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会员办理救助手续及相关证件。
 
    (二)会员(船东)免费体检活动
 
   为真正落实国家惠农(惠渔)政策,践行协会“互助共济、服务渔业”宗旨,天津市办事处开展了渔业互保会员(船东)免费体检活动,体检范围是2012年天津市实行渔业互保财政补贴政策以来连续参加渔业互保的会员(船东)。据统计,到2015年底共有245名会员(船东)参加免费体检。
 
    (三)公益品发放
 
   为提高渔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近几年天津市办事处结合渔业生产特点,为渔民会员免费发放公益品,2016年向渔民会员发放保暖救生衣500件,汉沽代办处为渔民会员发放了放置渔业船舶证书的证件包。
 
    四、大力宣传,扩大互保影响
 
    为提高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和参加渔业互保的积极性,天津市办事处与天津渔港监督渔业执法人员联合在滨海新区中心渔港、汉沽大神堂渔港开展渔业防灾减灾和渔业互保宣传活动。活动中,悬挂横幅,设置宣传牌,向码头、渔船上的渔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宣传最新渔业互保财政补贴政策以及近年来渔业事故典型案例,现场解答渔民咨询的相关问题。通过宣传让渔民更加了解渔业互保的保障作用和各项优惠政策,增强他们的安全生产意识,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强化培训,促进队伍专业化
 
    为提升渔业互保工作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做好渔业互保工作,2016年天津市办事处针对队伍人员专业化建设,共进行了三方面的培训,一是加强日常业务学习,掌握基本渔业互保业务知识;二是组织召开了三次全市渔业互保工作会议,重点培训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三是选派渔业工作人员参加协会的业务骨干培训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