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推进无纸化理赔全面提升理赔速度

2016-03-17 14:50:35  作者:王以诚  来源: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2016年3月16日,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第一个真正全程无纸化理赔正式结案,全案用时仅3天。

 

    2016年2月16日,福建省协会霞浦县办事处“闽霞渔01777”渔工发生事故,会员于2016年3月14日提交材料,经过县办事处工作人员审核后,2016年3月15日进入系统,3月16日完成审核并付款,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以前需要一个月的理赔流程,无纸化的高效理赔初见成效。

 

    2015年初,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开始试行推广无纸化理赔,由于受到系统、设备与工作流程的限制,无纸化理赔工作面临重重困难。2015年下半年,省协会分管秘书长与系统管理人员一起前往北京,与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共同探讨系统无纸化改进思路,并对全省理赔系统进行了改造与升级。通过培训、试运行、再培训,2016年春节刚过,福建全省无纸化理赔规范化工作全面展开,电子档案获取培训、无纸化理赔流程改进、高拍仪全面配置,为无纸化理赔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能够实现报案、查勘、定损、审批全流程无纸化,无纸化理赔工作不仅加快了理赔速度,同时也促进了福建省协会规范理赔流程、规范报立案行为、准确提取未决赔款准备金、量化考核理赔人员、防灾防损统计等奠定了基础,无纸化理赔工作的推行对渔业互保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非车险(包括渔船险等业务)理赔系统全程无纸化工作,是各家保险公司的一大难题,各保险公司虽然开发了无纸化理赔系统,但因无法标准化运作而无法真正实现无纸化理赔。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潜心风险管理,立足服务渔业,最终全面实现了无纸化理赔。下一步,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还将计划通过数据二次应用、行政机构数据库对接、手机APP应用程序的开发,使渔民不用上门,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上传理赔材料、申请理赔、简化理赔单证,进一步方便渔民的理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