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安联:中国保费将以年均12%的速度增长

2014-03-14 08:55:48  作者:韩啸  来源:中国保险报  阅读:
    “在未来十年,我们预计中国的保费收入将以每年平均12%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规模达到日本的两倍、德国的3倍。”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博士在安联集团经济研究部门就2014年全球经济、新兴市场以及中国经济前景的最新研究成果召开的一个媒体会上如是表示。
 
    按总承保保费计算,中国保险市场已经是全球第四大市场,仅次于美国、日本和英国。迈克尔·海瑟表示,中国保险市场将进一步高速增长,尤其是中国的寿险市场在2014年将保持增长。“我们看好中国的寿险市场,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的中等富裕人群正在快速增长,他们对于保险的影响是非常可观的。”
 
    根据安联集团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中国私人家庭的金融资产总量从2000年至2012年增长了9倍,银行存款占私人总金融资产的66%,而保险和养老金的占比是9%。“随着中等富裕人群的不断扩大,我们预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存款转化为长期储蓄和保险保障产品。”迈克尔·海瑟说。
 
    迈克尔·海瑟认为,目前中国有很多短期的、新型的保险产品,这些产品的风险很大,且正在日益凸显。长期看来,保障产品的地位会越来越高。
 
    对于中国的经济前景,迈克尔·海瑟表示,中国面临着重大挑战,如何实现经济再平衡,控制信贷、特别是控制好对地方政府的贷款,缩减房地产泡沫等等。迈克尔·海瑟表示:“我们相信中国将成功地应对这些挑战。特别是在地方债务问题上,我们有信心,中国政府具备财政资源和管理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
 
    考虑到这些挑战,安联集团经济研究部门预计,中国全年实际GDP增长将放缓至7.4%,去年为7.7%。迈克尔·海瑟表示,中国的实际GDP增长在未来几年可能出现放缓趋势,“这本身不是一件坏事,因为这种增长将更加平衡和可持续,从而也为全球经济的平衡增长作出贡献。”
 
    全球方面,2013年下半年,制造业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的改善给人们带来了希望,安联集团经济研究部门预测,相对2013年2.3%的增长率,2014年全球总产出的增长将略高于3%。
 
    欧元区危机四伏的成员国中,经济也开始重新企稳,并正逐步缩小“南北差距”。情绪指数和客观经济指标,如工业生产数据,均显示经济复苏将继续下去,尽管步伐将比较缓慢。安联集团经济研究部门预计,2014年全年的实际GDP增长将为1.5%。
 
    迈克尔·海瑟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仍然会比工业化国家高得多,但不会恢复到危机前的增长速度。这些国家今年的预期实际GDP增长将为4.6%。”
 
    对于亚洲新兴市场,安联集团经济研究部门预计,强劲的内需和出口表现的改善,有助于将2014年全年实际GDP增长维持在6%左右。出口将受益于自身竞争力的加强,以及工业化国家需求的提升。
 
    迈克尔·海瑟表示,未来10年,亚太地区(除日本)的保费增长会达到两位数。对于欧美国家而言,增长速度会缓慢很多;而日本基本是持平,不会有明显的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