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首届京津冀渔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6-12-19 10:10:45  来源:中国渔业政务网  阅读:

    2016年12月7日,首届京津冀渔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在北京市蟹岛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市农业局、天津市农委水产办公室、河北省农业厅共同举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李可心、北京市农委副主任吴更雨,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李全录、天津市农委水产办副主任刘国盛、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刘振洲,副厅长马荣才等领导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优势互补、开放创新、绿色环保、共享共赢”。本次会议的目的是:立足京津冀三地,突出渔业生产、生活、生态三重功能,积极推进三地渔业在产业政策、技术交流、科研开发、执法监督、市场服务等方面加强对接,着力推动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与市场一体化,着力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努力形成工作同向、措施协同、利益相连的发展新格局,力争实现产业融合程度、协同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整体效益水平明显提升。

 

    会议期间,共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一是京津冀三地渔业主管部门正式签署《京津冀渔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协议,明确了三地渔业协同发展的目标、内容,确定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二是组织三地渔业主管部门领导考察北京设施渔业。重点考察了北京市房山区中科天利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养殖鲟鱼和金利同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对虾的技术模式,并对两公司通过生物净水,实现养殖过程零排放和健康养殖全过程控制的先进技术进行了调研;三是组织三地企业进行现场展示和交流。会议期间,京津冀共有40余家优秀水产企业代表以展板的方式进行了企业宣传,并通过现场交流,寻找企业合作的机会;四是执法、技术推广、科研院所等部门联合发布协作信息。执法部门重点在海、淡水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的执法方面,特别是津冀相邻海域和京冀共有水域(如:官厅水库等),制定统一的休渔期和禁渔区,保护水生生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推广部门在技术推广、人员培训、休闲渔业资源共享方面开展合作,重点是新品种、新技术示范,重大疫病诊断,促进休闲渔业发展等领域。科研单位在品种培育、技术创新等多方面、多层次开展交流、合作。重点在优质观赏鱼繁育、鲟鱼繁育和养殖、池塘循环水系统构建技术研发及成熟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合作。企业合作开始进入更深层次。通过本次会议,有十多家企业找到了合作伙伴,其中,唐山海洋牧场有限公司与北青集团作为合作企业的代表,正式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为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通过本次会议,京津冀三地渔业协同化发展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通过三地渔业主管部门在政策配套、科研和推广部门强化技术支撑、执法部门保驾护航下,三地企业将有更多机会开拓京津冀三地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绿色、健康、安全的水产品和休闲度假场所得到更多的精神、文化享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