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五举措规范行业发展

2014-07-08 08:46:37  作者:北京保险行业协会  来源:中国保险报  阅读:
    近年来,保险保障需求在日益增加,保险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如何把消费者权益维护好,如何增强消费者对保险业的认同感,是关系保险业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
 
    诉调对接让保险纠纷处理不再难
 
    为了让保险纠纷案件在上法庭前成功化解,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与北京市的15家法院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
 
    协会法务部主任陶鲲表示,在保险纠纷案件中,涉及保险合同免责条款、销售误导、代签投保书、合同条款说明义务和理赔难等多方面问题。对法院审判来说,保险纠纷案件的专业性较强,而引入诉调对接机制则可有效地弥补法院专业性不足的问题。
 
    他们的工作并不止于案件调解,陶鲲告诉记者:“在调解之后,我们还会为客户提供后续的服务,帮助消费者今后更好地投保。”
 
    调解委员会高效处理纠纷案件
 
    为了帮助消费者更快更好地解决保险问题,除了与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还成立了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这是为老百姓提供了除仲裁和法院诉讼之外,又一个解决保险纠纷的渠道。
 
    据调解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郑明涓介绍,调解委员会专门就消费者面临诉求难题与保险公司僵持不下时进行周旋,通过保险专家、法律专家等专业人士来平衡矛盾中当事人双方的关系,并承诺,将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调解,且消费者不需为此承担任何费用。
 
     据了解,截至2014年6月,调解委员会共接听保险消费者来电23829个,接收来信121件,接待来访321人次,累计化解合同纠纷5239件,结案率96%,履约率100%,涉及合同金额2.8亿元。
 
    除此之外,保险消费者的维权途径还有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保险公司的总经理接待日、保监局局长接待日和保监会建立的维权投诉热线12378。
 
    通过这些维权平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同时,保险行业协会也能将投诉的热点集中反馈给保险公司,向他们提出改进意见。陶鲲提到,在2013年的投诉事件中,寿险是重灾区,而“销售误导”则是重中之重。及时的反馈,也能让寿险部门加强监管,促进了今年对销售误导的整顿进程。
 
    警示信息促使销售行为不断规范
 
    为强化诚信道德水准、淘汰专业服务能力不达标的从业人员,也为了更好地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制定了《北京人身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行为警示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行业警示信息管理系统,对查实存在销售误导的人员,纳入警示系统予以警示和信息披露。
 
    截至2014年6月,保险公司累计报送警示信息70余人次,纳入警示系统予以警示和信息披露的40余人次,其中5人因警示2次被行业限制准入。一年多来,行业警示对失信人员初步形成了有力威慑,销售人员视销售误导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诚信意识得到较大提升,销售行为不断规范。
 
    信息公开披露敦促改善销售品质
 
    信息作为重要的市场要素,在消费者购买行为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寿险销售误导治理而言,信息公开披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2013年,在北京保监局的指导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制定了《2014年-2016年北京地区寿险销售行为关键指标改善计划》。通过建立寿险销售行为评价标准以及定期对评价结果进行公开披露,促进保险公司和银行等兼业代理机构下大力气规范销售行为,持续改善销售品质,遏制销售误导。
 
    自2014年起,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将每年针对保单件数继续率、新单回访问题件率、新单回访问题件处理完成率、新单回访不成功率、新单销售品质投诉率、销售品质投诉率等指标,分不同业务渠道对各保险公司和银行的业务品质进行评价和披露,为保险消费者自主选择适合的保险公司以及适合的购买保险渠道提供参考。
 
    意外险信息平台有效防止“被保险”
 
    北京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信息平台,自2011年10月1日上线,运行已3年多,在规范北京地区意外险市场秩序,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假保单、假机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平台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保单信息查询服务和短信提示服务。北京保险行业协会通过意外险信息平台向消费者提供意外险承保信息的网上查询和短信提示服务,在投保保单生效后10分钟内即可实现查询功能,不仅可以有效防止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保险”,预防假保单及假机构的骗保等行为,如消费者投保时留下手机号,意外险平台可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提供投保短信提示服务;消费者还可登录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网站,点击“意外险查询”功能模块,按提示输入相关信息后,即可查询到与本人有关的保单基本信息。查询遇到问题时,可咨询相关的保险公司,也可通过电子邮箱或客服电话与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取得联系。
 
    截至2014年5月31日,北京地区保险机构累计销售近1.09亿件意外险保单,为1.43亿人次被保险人提供了意外风险保护;意外险平台累计向1566.16万被保险人发送意外险承保验证短信,查询网站访问量12.21万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