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项俊波:保险精准扶贫做好四项工作

2016-03-14 08:54:27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就保险业精准扶贫、险资举牌、万能险等话题答记者问。

 

    精准扶贫四项工作

 

    项俊波表示,做好扶贫工作也是保险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因为保险业本身是扶危济困的行业,直接面向最广大的贫困人口和社会弱势群体。保险业要在精准扶贫上有所作为,可从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产业扶贫四方面做好工作。

 

    在大病扶贫方面,项俊波表示,我国7000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占比较高,达42%,有1000多万人患有慢性病或大病。在五大致贫原因中,大病致贫占首位,一些家庭“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所以,大病保险是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途径。“保险行业的每一个员工都要带着感情、带着爱心去做好大病保险工作,有效避免一人得病全家致贫,防止脱贫后一人得病全家返贫。”项俊波说。

 

    项俊波曾在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列举过一系列数字:“十二五”期间,大病保险覆盖人口9.2亿,报销比例普遍提高了10到15个百分点,345万大病患者直接受益。2015年,大病保险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

 

    在农险扶贫方面,项俊波表示,我国贫困人口绝大部分生活在农村,生活来源以农业为主,农业保险可有效增强农民的抗风险能力,防止因灾致贫、因病返贫。2012年以来,农业保险一共为8.7亿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5.9万亿元,农业保险承保主要农作物14.5亿亩,占整个农村播种面积的59%,其中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产粮覆盖面超过了70%,森林保险承保面积达到了21.8亿亩,占整个全国森林总面积的70%。特别是农村的农房保险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市,参保农房9358万间,提供风险保障达到1.4万亿元。当前我国农业保险仅能覆盖农药、化肥、种子等14项物化成本,下一步将不断提高保障标准、增加保障品种,覆盖土地流转和劳动力成本。

 

    在补位扶贫方面,项俊波表示,要抓住短板,关注和抓住社会的痛点和盲区。例如在服务开发与资源投入上向社会贫困和基层人群倾斜,针对失独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人群专门推出新的保险服务,现在有专门为农民工和农村居民、城镇低收入群体推出的小额人身保险。

 

    在产业扶贫方面,项俊波提到,例如发展小额贷款的保证保险,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提供资金支持。保监会还在积极探索农业保险加农业信贷等信贷扶贫模式,以及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来带动所有保险公司参与扶贫的积极性。

 

    险资举牌  总体风险可控

 

    “从目前情况看,国内险资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是可控的。”项俊波谈险资举牌时作出上述表示。

 

    项俊波提供了一组数据,到2015年年底,共有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了3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余额为3650亿元,占整个保险资金运营余额的3.3%,比例很小,平均持股比例是10.1%,涉及的36家公司中有21家是蓝筹股,投资余额占全部被举牌股票的93%。

 

    项俊波指出,对于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应该客观看待:一方面加大股权投资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降低宏观经济杠杆的大方向,是一种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要对少数公司举牌行为可能引发的风险保持警惕,防止投资激进所带来的流动性和期限错配等潜在风险。

 

    项俊波提到,监管部门一直高度关注险资举牌问题。近两年保监会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思路,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保险资金改革的监管政策。由于改革,保险资金投资的收益率从2012年的3.4%提高到去年的7.6%,达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的最好水平。在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同时,保险资金的运用依然保持了安全稳健,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关注和监测险资的举牌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确保在规则允许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来进行操作。”项俊波表示。

 

    近期将开展万能险风险排查

 

    谈及受到热议的万能险,项俊波认为,万能险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和关注是好现象,说明社会公众对保险业认识的提高,也说明广大消费者潜在的保险需求在增强。

 

    项俊波介绍到,在国际上,万能险是一种成熟且主流的保险产品,在美国已有37年的历史,2000年开始引入中国。去年我国有57家人身险公司开办了万能险,保费收入占整个人身险市场的28%。美国、韩国、日本这些国家万能险占整个保险市场的份额大概40%左右。

 

    对于万能险在我国发展迅速、受到消费者追捧的原因,项俊波认为,这与其三方面特点有关:一是功能较多,兼具保障和投资功能;二是缴取灵活,投保人缴纳了首期保费以后可以不定期、不定额地缴纳保费,而且账户资金可以在一定条件下灵活支取;三是收益保底,通常设定最低保证利率,定期结算投资收益。

 

    项俊波指出,虽然万能险在我国发展平稳,风险可控,但由于其缴费灵活、流动性较强,在资金运用上可能出现资产负债错配,进而引发现金流风险,所以对这款保险产品,保监会高度重视,着力从偿付能力、产品报备、信息披露等方面实施了重点监管。

 

    “从2014年以来,我们先后18次对万能险结算利率较高、存在销售误导等问题的15家保险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近期我们会在系统内开展整个万能险的风险排查,出台规范中短期存续期产品发展的监管措施,进一步发展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率的业务,更好地服务民生和社会保障建设,牢牢守住行业的风险底线。”项俊波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