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保险,为国家做什么?

2015-01-22 15:00:34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2014年,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农民李江终于治好了10多年的病。因双膝骨关节产生病变导致行走困难,李江多年来一直卧床在家。面对十几万元的医疗费用,他本想将病带到棺材里得了,不给孩子找麻烦。然而,得益于大病保险制度,李江成功完成双膝人工膝盖置换手术,个人仅负担3万多元的医疗费用。他感慨:“要没有这项政策扶持,医药费可能这辈子都还不清。”
 
    同在2014年,家住武汉的祁奶奶开始尝试另外一种养老生活。半年前她犯中风,原本在家请保姆照顾,费用高是一方面,生活也很单调。几经考察,她和老伴一起搬进了合众优年养老社区。“这里不仅有令人满意的居住环境和医疗资源,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祁奶奶说,原来只是对公立养老机构放心,没想到保险公司做的养老社区更好。
 
    还是在2014年,曾经饱受台风等自然灾害之苦的深圳、宁波两地居民,生活又多了一层保障,巨灾保险制度在两地先后落地。政府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巨灾保险的方式,使得两地居民在面对天灾时增添了一份“安全感”。
 
    从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到护航农业生产;从参与国家灾害救助体系建设,到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这一年,在保险监管部门的引领下,保险业的触角更进一步深入到国民经济、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像李江、祁奶奶这样受益于保险行业的百姓在全国数以亿计。保险成为国家治理的有效辅助手段,为实现“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而持续努力。
 
    成效背后是保险监管思路的转变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自保监会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将保险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高保险业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发展理念被反复强调、深入人心。正如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所讲,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核心,一方面是深化保险行业自身的改革,一方面要服务国家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
 
    2014年,自2009年开始的新医改步入第5个年头,改革逐步迈入深水区。商业保险在服务新医改、完善我国医疗保障体系中的作用逐步凸显。这一年,经过几年试点的积累,大病保险正式在我国所有省份都开展试点,其中10个省已全面推开。2014年,我国大病保险筹资155亿元,243万人受益,大病患者实际报销比例提高10-15个百分点。
 
    不仅是经办服务,保险行业正在深度参与医改的全过程。2014年8月,保监会会同卫计委、司法部、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医疗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医疗责任保险成为改善医患纠纷的重要抓手。
 
    随后的1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明确要“使商业健康保险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健康服务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而在构建社会保障网另一关键——养老保障体系上,2014年保险行业的探索可谓多点开花。
 
    一方面,保险业提供的养老保险产品数量不断增加。2014年1月-11月,保险公司提供的以养老为目的的年金保险保费收入2646亿元,年金业务责任准备金超过1万亿元。同年12月,保监会发布《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促进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发展。
 
    另一方面,由保险公司投资的养老社区建设持续升温。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旬,保险行业已经有9家保险机构通过股权和物权等方式投资养老项目19个,预计投资规模250亿元,已投资65亿元,已开工建设的养老社区预计能够提供超过1.5万张床位。此外,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也在2014年正式发布,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成为试点城市。
 
    长期以来,“大政府小社会”的特点使得我国政府在社会管理上承担了无限责任,公共服务均由国家直接提供,不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且容易造成财政紧张,政府职能膨胀,影响了公共资源的有效配置。新一届政府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商业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手段,成为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转移的一种重要途径。
 
    作为最具社会管理功能的险种,责任保险在2014年受到空前关注,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医疗意外、实习安全、校园安全等领域成为责任保险发展重点。在保监会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下,责任保险发展的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4年4月,我国环境领域的“基本法”《环境保护法》完成了25年来的首次修订。在这部被专家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中,“国家鼓励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被明确写入其中。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中,首次提出了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的要求。此外,医生、律师、会计师等职业责任保险制度写入相关法律法规中的进程也正在推进中。
 
    2014年对保险行业来说注定是值得被记录的一年。走过2014年,保险业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思路日益清晰,立足民生需求,服务国家战略,保险业正行进在越来越宽广的大路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