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广东将出台国内首个巨灾险方案

2015-11-03 08:52:14  作者:袁峰   来源:信息时报  阅读:

    上周二,广东保监局新闻发言人朱伟忠在2015年前三季度新闻通气会上透露,“巨灾险”方案已经提报给广东省政府审批,有望明年正式出台。广东保监局财险处处长朱润明同时透露,商业车险改革试点明年将扩大,广州在试点之列,但广东保监局还未收到具体通知和细则,不过从其他地方试点情况来看,新车险条框在费率上肯定会对驾驶习惯好、出险率低的客户给予保费优惠。记者获悉,前三季度,广东省实现保费收入2171.1亿元,同比增长19.5%。

 

    广东版“巨灾险”有四大首创

 

    前段时间“彩虹”台风重创了湛江、茂名等地,广东保险业已决赔付金额高达2.5亿,提前预付赔款7800万元。由此,一直被保险公司、保户等各界盼望出台的“巨灾险”再次被关注。

 

    对此,朱伟忠告诉记者,其实广东版“巨灾险”方案正等待审批,最快有望年底出台。该方案有很多全国首创亮点。首先,投保人是政府,这是其他地方的巨灾险所不具备的。其次,不同地市的巨灾险保障范围会根据各地具体情况有所不同,因地制宜。再次,赔付标准更加明确,与灾难级别挂钩,让投保人、受益人非常清晰知道一旦发生相对应的灾难,会有多少赔付。最后,赔付流程精简。过去发生灾难,赔付要先经过保险公司实地查勘,再进行赔付,而“巨灾险”的赔付是与灾难指数级别挂钩,如发生7级地震或黄色预警等,相应启动对应的赔付机制,赔付流程更加简化。

 

    明年商业车险或降一成

 

    至于车险费率改革试点会对广州车主产生什么直接影响?朱润明透露,从其他试点城市的情况看,保费和出险率是有明显挂钩的,对于低风险车主而言,伴随车险改革的推进,其保费将呈现下降趋势。与此同时,高风险车主或者出险次数较多的客户,其保费则有可能大幅上升。

 

    具体来说,车主如果理赔次数少,第二年车险续保就可以享受一定的价格优惠,如果一年内出险次数过多,产生2次或2次以上的出险理赔次数,那么车主不但享受不到价格优惠,车险续保的时候保费可能还会上涨,出险次数愈多,上涨幅度越大。

 

    7月31日,保监会发布《商业车险改革试点首月运行平稳》一文,指出改革首月,6个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约9%。约77%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下降,约23%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上升。从试点情况看,6个地区改革试点让消费者平均保费下降了10%左右。遵纪守法不出险的好车主保费会下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