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全球最大的三个经济体最缺保险保障

2015-09-16 08:56:59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9月14日, 瑞士再保险(以下简称“瑞再”)发布了最新的sigma研究报告——《财产风险保障不足:弥补缺口》。报告指出,财产风险保障不足是一项全球性的挑战。过去40年来,全球自然灾害风险持续上升,是导致财产保障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过去10年间,自然灾害造成的全球财产总损失累计高达1.8万亿美元,其中被保险的损失仅有30%左右。换言之,缺乏保险保障的规模(即保障缺口,是指保险损失与总损失之间的差额)高达1.3万亿美元。sigma研究还指出,在非自然灾害风险方面,财产保障也严重不足。此外,相对于其经济规模,很多高增长市场缺乏相应的保险保障。在这些市场中,快速增长的中产群体加速了社会财富的积累,但在购买保险方面却显著滞后。

 

    报告认为,过去40年来,尽管保险赔付规模持续上升,针对自然灾害风险的全球财产保障缺口仍不断扩大。伴随经济发展及持续的城镇化(尤其在新兴市场地区),全球风险性财产价值的增速显著高于保险购买量的增速。

 

    瑞再经济研究及咨询部巨灾灾害组在历史数据的基础上,运用3种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地震、洪水、风暴)模型,估算了全球潜在损失。由于近期的历史数据可能缺少强飓风或地震等小概率事件,因此,此次采用的损失模型可以更全面地描绘出整体风险状况。例如,美国佛罗里达在近10年中未遭遇严重飓风,但仍面临由此导致财产损失的极高风险。

 

    “假设今年灾害损失为平均水平,模型显示本年度全球保障缺口为1530亿美元。”瑞再经济研究及咨询部巨灾灾害组专家表示,以绝对规模看,美国、日本和中国的保障缺口占其中一半以上,合计保险保障缺口高达810亿美元。在新兴市场,平均80%-100%的经济损失缺乏保险保障,这意味着对于较小和较脆弱的经济体而言,自然灾害会严重消耗其资源。

 

    “最缺乏保险保障的地区正是全球最大的三个经济体。”瑞再首席经济学家高旷楷博士(Kurt Karl)表示,地震风险是造成美国和日本大部分保障缺口的主体。这两个国家都存在财产价值高度集中的地区,尽管地震的发生频率相对较高,但大量财产却仍未投保地震险。“在中国,洪水往往发生在人口密集、财产价值较高的工业区,是最主要的自然灾害风险。”高旷楷说。

 

    除自然灾害外,财产还面临其他风险威胁。报告认为,包括火灾、水损、偷盗等在内的一般财产风险,相对于收入水平相近的同类国家,许多国家欠缺对上述风险的保险保障。此次报告的研究主要是以保险程度较高的国家作为衡量基准,结果显示出一般财产风险的保障缺口达680亿美元,在最欠缺保险保障的国家中有许多高增长经济体,但在这些地区,尽管迅速增长的中产群体加速了巨额财富的积累,但在购买保险方面却依然滞后,保险规模未能随着资产价值的上升而相应增加,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保障不足的状况。

 

    “上述一般财产风险的保障不足程度尚属保守估计,因为我们假定高保险国家的保障缺口为零,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此外,譬如网络风险或连带业务中断风险等既有的及新兴的风险也会导致大量财产缺乏保障。”报告认为,以自然灾害相关损失加上一般财产风险损失计算,模型估算出的全球财产的总保障缺口高达每年2210亿美元。

 

    报告认为,当前,造成保障不足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风险认知、保险知识、负担能力、依赖政府灾后救援、对保险公司缺少信任,以及渠道有限和营商便利度等因素;同时,信息及风险意识的欠缺也是造成风险资产被低估的原因之一。报告指出,某些极端风险,譬如峰值程度的自然灾害、恐怖主义、网络风险或连带业务中断风险,也将挑战可保能力的极限。

 

    报告指出,保险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满足完全未保险或投保不足者的需要。要弥补保障缺口,保险行业需不断开发数据和分析工具,以跟踪不断演变的新兴风险和风险敞口格局,这不仅包括自然灾害风险,也包括难以量化的风险,譬如恐怖主义、网络风险及供应链风险等。产品、流程及分销方面也亟须进一步创新,以覆盖此前未保障的消费者及风险。当然,保险公司需要支持性的监管环境和风险信息,在包括恐怖主义或洪水频发的高危地区等特殊状况下,还需要政府的介入,才能增强承保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