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2014全球灾害风险与巨灾保险发展(五)

2015-03-05 11:08:43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2014全球灾害风险与巨灾保险发展(一)http://xw.sinoins.com/2015-01/05/content_140562.htm
2014全球灾害风险与巨灾保险发展(二)http://xw.sinoins.com/2015-01/08/content_141131.htm
2014全球灾害风险与巨灾保险发展(三)http://xw.sinoins.com/2015-01/15/content_141844.htm
2014全球灾害风险与巨灾保险发展(四)http://xw.sinoins.com/2015-01/29/content_143334.htm   
 
    关于强风暴及台风灾害损失的保险补偿,灾害保险制度较成熟的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等,其灾害保险保障覆盖的领域广泛,保险赔付在整个灾害损失中的占比较高。
 
    国家和地区受强风暴气旋或台风灾害袭击或遭受房屋、道路桥梁、汽车损毁及人会员伤亡;或农作物损毁、农林牧渔业生产遭受损失。如热带气旋风暴“伊塔” (Ita)给澳大利亚昆士兰地区的基础建筑和主要企业造成很大破坏,有90%的农作物,如昆士兰地区的甘蔗田和香蕉种植园,都被热带气旋风暴“伊塔” (Ita)摧毁。其中,也包括该地区的西红柿、香蕉及茄子等作物,该省旅游业也遭到重大的冲击,伊塔导致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亿美元以上。澳大利亚保险业委员会针对“伊塔”灾害损失设立了索赔理赔专线,对“伊塔”风暴带来的损害进行优先评估。澳大利亚相对成熟的商业保险机制和较为广泛的投保基础,有效分散了“伊塔”风暴带来的风险损失(目前尚无有关保险赔付最终统计)。
 
    在墨西哥,受飓风“奥黛尔”袭击最为严重的是旅游区,商业运营店铺及酒店等聚集,保险深度相对较高,商业保险分担了主要的经济损失。根据瑞士再保险 2014年底做的初步统计,墨西哥的飓风“奥黛尔”给墨西哥的保险人带来16亿美元的保险损失,分担了飓风“奥黛尔”带来的经济损失的64%。在欧洲,风暴和雹暴“埃拉”(Ela)给法国、德国和比利时部分地区造成的财产和车辆等保险损失高达27亿美元,占风暴和雹暴“埃拉”导致的经济损失的比率高达 77%。
 
    在亚洲,印度遭遇气旋“赫德赫德”(Hudhud)导致的经济损失达110亿美元,是2014年全球损失最为惨重的自然巨灾。由于印度气象局的预警作用,当局疏散了约50万人口,将其转移至安全的避灾设施中,使“哈德哈德”仅造成84例死亡,与同等强度的自然巨灾相比处于较低水平。然而,保险所分担的经济损失仅约为5.3亿美元,在整个经济损失中的占比很小(4.8%)。
 
    台风“威马逊”(Rammasun)和“海鸥”(Kalmaegi)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主要反映在农作物和农林牧渔业生产等方面。由于政府为农民购买气候灾害保险提供补贴,保险公司分担了一定程度的暴风灾害损失(有关保险损失补偿数据尚无公开数据)。
 
    (4)强暴雨洪水灾害
 
    2014年,亚洲,欧洲,美洲等全球大部分地区都遭遇了恶劣天气带来的强暴雨洪水袭击。
 
    ▲印度和巴基斯坦洪灾
 
    2014年9月,季风引发强降雨覆盖印度和巴基斯坦各地,造成了大范围的洪灾和大规模的损失,是2014年导致遇难者最多的洪水灾害,总共死亡人数达665人,经济损失达到了180亿美元,也是2014年全球经济损失额最大的自然灾害。
 
    ▲中国南部大范围洪灾
 
    2014年5月-9月,中国南部暴雨频发引发洪水,洪水也袭击了包括中国,泰国,东南亚等亚洲大部地区,特别是夏季强降雨在广大的中国南部地区造成了大范围的洪涝灾害,造成福建、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6省区市有34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23.9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1.6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9700余间房屋倒塌,5.5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40千公顷,其中绝收19.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6.5亿元。如果再加上浙江、江西、湖南、重庆等省市遭受的洪灾损失,2014年中国遭受的洪灾总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70亿美元(经济损失达5亿及以上的洪灾事件)。
 
    ▲英国及欧洲多国洪灾
 
    2014年1月,欧洲的暖冬恶化了英格兰遭遇的由2013年年底的暴风雨一直持续到2014年年初的恶劣天气导致的暴风雨引发的大洪水,洪水一直持续至二月份,造成经济损失15已美元以上;连续暴雨洪水导致英国泰晤士河决堤,洪水泛滥,并波及法国及斯堪的纳维亚,洪灾致使大量房屋土地被淹,3人遇难,总共造成损失20亿美元以上;1月底,意大利连日降雨引发洪水,罗马、比萨等城市遭遇洪水围城;2月初,西欧地区的暴风雨Tini导致损失7亿美元;5月,欧洲东南部爆发洪水,导致80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达45亿美元以上;6月,法国、德国及比利时部分地区再次遭遇强暴风雨,导致6人遇难,经济损失达35亿美元。欧洲多国遭遇的各次洪水灾害,使这些国家的交通、供电、企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近百亿美元。
 
    ▲巴尔干半岛强降雨洪灾
 
    2014年5月,欧洲南部东至罗马尼亚的巴尔干地区受低压系统伊薇特带来的异常高强度、长时间的降雨影响,塞尔维亚、波黑、波兰、克罗地亚等地都不同程度洪灾。在许多地方,降雨年达到逾百年气象记录史上录得的最高值。高洪水水位,尤其是萨瓦河、波斯纳和多瑙河的高洪水水位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造成至少25 人死亡,数万人撤离家园,造成约4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成为2014年上半年全球损失第二惨重的自然巨灾。国际救援组织定义此次洪灾为百年一遇,有关媒体数据披露,巴尔干半岛强降雨导致的洪水已造成该地区至少37人死亡。
 
    ▲美国暴风雨洪灾
 
    2014年,美国堪称自然灾害的重灾区。其中,5-6月份美国的中西部、东南部及亚特兰大中部地区多次遭遇暴风雨;8月份美国中西部、亚特兰大中部及东北部地区遭遇包括由飓风灾害带来的强降雨造成的洪灾。美国遭受的经济损失达5亿及以上的暴雨及洪灾事件经济损失总共超过百亿美元,占美国全年遭受的自然灾害损失的近40%。
 
    表10汇总了2014年造成5亿美元及以上经济损失的强暴雨洪水灾害损失情况。
                                    
 
                       2014年全球主要暴雨洪水灾害 单位:亿美元
 
\
 
                注:以上统计的灾害事故以损失5亿美元以上为标准 损失总计:479.27亿美元
 数据来源:以上数据信息源自怡安集团2014全球巨灾观察(Global Catastrophe Recap)(数据更新到2014年11月)及慕尼黑再保险于2015年1月7日发布的2014年全球自然巨灾损失事件和数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