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慕再预计:今年全球名义保费增长率将达3.2%

2015-05-13 11:14:24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2015年,全球保险市场名义保费增长率预计为3.2%(扣除通胀后为3.0%),明年名义增长率可能为4.3%,扣除通胀后与2015年水平(3.0%)大致相当。”慕再经济研究部近日发布的2015年有关亚太地区保险业前景的研究报告显示,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提速及激烈竞争将决定2015年全球保险市场的格局。
 
    报告认为,2015年,全球保险市场将受益于工业化国家经济环境的改善,但工业化国家的低利率对寿险的持续影响以及财产险领域的激烈竞争等诸多因素,正抑制着人们对保费收入增长的预期。
 
    具体来看,财产险方面,今年和明年新兴市场的直保保费收入平均增长率将接近7.5%(扣除通胀后为6.5%),竞争将更趋于激烈,尤其在工业化国家,这一情况会更加明显。寿险方面,工业化国家的保费收入到2016年预计将仅增长3%左右(扣除通胀后刚刚超过2%)。
 
    “即使两位数增长率的时代貌似将接近尾声,但新兴市场仍将继续充当全球寿险的增长引擎。”慕再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Menhart认为,虽然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预计将不如以往强劲,但全球经济环境会在今明两年中改善,尤其是在工业化国家中,竞争和低利率环境正在冲击保险市场的收入和利润。亚洲、南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增长前景虽较往年略显黯淡,但依然堪称亮丽。
 
    长期来看,在2025年前,财产险直保业务的增长率会持续略低于整体经济的增速。但老龄化社会的大背景下,养老储蓄的巨大需求以及财富的日益累积正在驱动新兴市场的寿险业务,因此,寿险保费的增速可能会比预期强劲。
 
    报告认为,在2025年前,财产险保费的绝对增长中有41%将来自新兴市场,这一比例将远高于以往。在寿险方面,这一数字甚至会更高,预计将达到44%。
 
    “将更高比例的风险转移给保险人,让人们得到帮助,在经济上更合理。这个世界仍然处于严重投保不足的状态。”慕再首席执行官Nikolaus von Bomhard表示,从工业化国家的责任险到新兴市场的自然巨灾险等等都存在着严重的投保不足。因此,全球保险市场有着巨大的盈利增长空间,对业务多样化的国际保险集团来说尤是如此。
 
    最后,报告认为,到2025年,全球最大的直保市场仍将是美国,而中国将成为第二大市场,日本和英国将在全球最大保险市场排行榜中位居第三和第四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