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用保险应对气候变化风险

2015-01-09 08:50:55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1月8日,由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协办的上海市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专家研讨会在上海举办。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在研讨会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风险已成为包括上海在内的众多大城市不可回避的问题。风险管理是保险业的天然优势,应探索利用保险机制,科学应对气候变化风险。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天气指数保险试点不断增多,覆盖的范围也逐渐扩大。截至2014年5月,全国正在实施和预备实施的天气指数保险品种有9种,区域集中在中东部地区,保险保障范围涵盖水产养殖业和种植业等。
 
    以上海为例,早在2013年,上海保险业就和上海市气象局合作,将气象科研成果引入农业保险,并在业内首推了“绿叶菜气象指数保险产品”,有效防范化解了都市型农业生产面临的气候变化风险,为上海市百姓的“菜篮子”提供了保护伞。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认为,从全国情况来看,目前,天气指数保险实施中仍存在气象及损失数据收集难、基差风险等问题。我国应明确天气指数保险的政策地位和功能,选择合适的区域和品种开展天气指数保险试点,加大天气指数保险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包括中央财政给予保费补贴支持、支持气象监测基础设施改善及保险产品的设计开发等。
 
    姚庆海同时表示,中国保险学会将加强与国家气象灾害管理和研究部门合作,开展天气灾害指数保险课题研究。
 
    以保险机制应对气候变化给农业带来的风险只是其中一环。裴光认为,无论是在支持城市防范气候变化风险的防灾防损前端,还是在帮助城市化解气候变化灾害的减灾减损后端,保险都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
 
    日前,上海保监局与上海市气象局签署了合作协议,着力推进气象保险深度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服务社会,共同发展,计划在气象保险灾害风险评估模型、气象保险灾害风险预警系统、气象保险服务衍生品等一系列新机制、新技术、新产品方面携手探索。
 
    裴光表示,下一步,上海保险业会将气候变化风险管理融入保险服务特大型城市治理体系之中,全方位、多领域、宽视野开展保险服务城市气候变化风险应对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城市气候变化风险工作探索经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