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助保险常识

什么是保险?

2014-01-24 09:42:04  来源:  阅读:
  答:保险是风险转移的机制。从经济学角度上说,保险通过建立风险基金,用于补偿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或经济损失的一种社会互助性的经济补偿制度;从法学的观点来看,保险是一种法律关系,是经当事人约定,由一方当事人(投保人)交付保险费,由另一方当事人(保险人)负责赔偿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引起的经济损失的一种法律行为;从保险技术方面看,保险是集中多数具有相同风险的个体,通过运用保险理论和技术,预测平均损失成本,使少数个体不能承担的经济损失,由全体合理分摊的一种制度。
 
  在现代商品经济社会中,从广义上看,保险的形式可分为互助保险、合作保险、社会以保险和商业保险等。互助保险,是指参加保险的成员之间相互提供保障的制度,互助保险的组织形式有相互保险社和相互保险公司;合作保险,是指参加保险的人以资金入股的方式积聚保险基金,为入股人员提供经济保障的制度,合作保险的组织形式为保险合作社;社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为社会部分成员提供经济保障的一种制度,社会保险一般由政府指定机构举办;商业保险,是指商业保险组织依据保险合同的规定,向投保人收取保险费,建立保险基金,并对被保险人负有合同规定范围内的赔偿和给付责任的一种合同行为。商业保险的组织形式一般为经营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