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农业部召开全国渔业统计工作研讨会

2018-01-04 14:26:53  来源:中国水产  阅读:
    12月20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在云南腾冲召开了全国渔业统计工作研讨会,总结了2017年渔业统计工作开展情况,科学谋划了2018年工作开展思路及重点工作。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副站长胡红浪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省(市、区)负责渔业统计工作的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共计45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情监测与市场加工处处长郭云峰主持。
 
    胡红浪指出,渔业统计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新要求,正确看待渔业统计数据。各级渔业统计工作者,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牢牢把握“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新发展理念,正确面对水产品产量增长速度的放缓、甚至是负增长现象;同时,要围绕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研究统计指标体系的改革,做到数出有据、数究可靠。
   
    胡红浪要求,各级渔业统计工作者一要准确把握并贯彻落实规章制度,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和执行力。当前,渔业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各级渔业统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渔业统计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推进辖区内规章制度的制修订,同时要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渔业统计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二要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近年来,农业部依托科研院校建立了海洋捕捞动态信息采集系统,依托推广系统建立了养殖渔情信息采集系统,逐步建立起“逐级统计、抽样调查、重点调查、渔情监测、遥感监测”相结合、行政推广科研协会等各方力量相联合、静态收集和动态分析相配合的大渔情体系,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还要继续改进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水平。
   
    会议期间,各省(市、区)参会代表总结、交流了2017年渔业统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多对策建议。会议取得了如期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