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中央一号文件破解“三农”新困局

——中央财政补贴农险品种扩容

2015-02-02 09:12:54  来源:中国渔业互助保险  阅读:
    2015年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 这是2004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第12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导“三农”工作。
 
    《意见》中11处提到保险,分别是:完善支持农业对外合作的投资、财税、金融、保险、贸易、通关、检验检疫等政策,落实到境外从事农业生产所需农用设备和农业投入品出境的扶持政策;积极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加大中央、省级财政对主要粮食作物保险的保费补贴力度;将主要粮食作物制种保险纳入中央财政保费补贴目录;中央财政补贴险种的保险金额应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加快研究出台对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的中央财政以奖代补政策;扩大森林保险范围;保障进城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扩大城镇社会保险对农民工的覆盖面;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加强农村基层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能力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落实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明确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支农责任,促进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农业保险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