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海上丝绸之路渔业先行

——首届“海丝之路”全球水产冻品行业大会在福州召开

2014-11-13 16:08:46  作者:刘林 马艳霞  来源:中国渔业报  阅读:
    11月2日~3日,首屇“海丝之路”全球水产冻品行业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张玉香,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波,福建省侨务办公室主任杨辉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和主持。
 
    张玉香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在新时期提出的发展全球经济,扩大国际贸易与交往的战略构想。海上丝绸之路,渔业先行。因为渔业的开放程度最高,全球化最广。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渔业大国之一,中国水产品总产量连续24年位居全球第一,渔业的发展为丰富人民生活的菜篮子,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有力拉动了餐饮、休闲、旅游等其他周边产业,带动了农业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渔业,水产冻品行业的发展。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明了中国建设现代化渔业强国的方向,明确了中国渔业发展的方针,中国渔业的现代化、工业化、信息化正在稳步推进。“海丝之路”全球水产冻品行业大会希望搭建一个中国与各国交流合作、扩大贸易、互利共赢的平台,共同提高渔业发展和管理水平,实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倡导渔业的发展既要满足当前人们日益增长的水产品消费需求,又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会议还安排了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官员JoseEstorsCarbal⁃lo主讲的《全球渔业市场贸易及供应》、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微主讲的《中国农产品物流体系发展战略》、由中国平安银行行长邵平主讲的《三股潮流助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和主讲的《我国水产冻品流通现状与趋势》等12场精彩讲座。
 
    又讯 11月1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第五届四次理事会暨第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在福州市召开,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张玉香出席会议。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和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审议了关于组建成立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罗非鱼分会、建议增设秘书处国际合作部的方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