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坚持与农民心连心

——访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迎春

2014-11-03 13:37:00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10月30日上午,第十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如期开幕。深耕农险市场28年的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携农险查勘无人机、品类多样的农险产品、丰富多彩的特色服务精彩亮相。
 
    中华保险28年来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近几年来,通过总部迁至北京、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注资、优化业务条线等一系列变革,取得了明显成果。目前,中华保险保费收入名列财产险市场第五位,已在全国设立26家分公司(含厦门),机构总计2126家,员工超过3.5万人。中华保险公司总经理李迎春在金博会现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华保险要以“新国十条”为契机,发挥专长,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构建有特色的保险金融集团。
 
    不断创新 深耕“三农”保险
 
    “中华保险会始终坚持与农民心连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在谈到中华保险未来发展路径时,李迎春坚定地表示,中华保险一定不忘“初心”,深耕主业。
 
    从1986年开业至今,中华保险已在农险领域默默耕耘28年。数据显示,2007年-2013年,中华保险累计为1.27亿户次提供了5406.08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险保障服务,服务区域覆盖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1016个县(团场)、6000余乡镇、7万多个村,承保面积达到4.054亿亩,服务范围已从主要粮、棉、能繁母猪、奶牛等10余个品种发展到基本涵盖农、林、牧、副、渔各个方面的86个品种、602个产品。据统计,年受益农户已从119万户次扩大到517万户次。
 
    农业保险作为国家建立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风险补偿机制,对我国农业发展的支持作用越来越明显。近年来,中华保险通过不断创新,已形成联办共保的“淮安模式”、能繁母猪保险的“济源模式”、马铃薯保险的“定西模式”等3个经典模式。李迎春表示,接下来,中华保险将继续深挖地方特色业务,积极开展设施农业保险、蔬菜保险、探索现代农作物种业保险等;同时,还将通过开拓商业农险业务,在龙头企业、规模化养殖和信保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更有利于服务农村市场经济的发展路径。
 
    据了解,中华保险已参与山东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及其他省市价格指数保险的试点工作。李迎春认为,只要深深植根于广袤大地,不断推出接地气的创新型产品,农业保险必将大有可为。
 
    “三轮”驱动 构建特色保险金融集团
 
    “‘新国十条’对于中华保险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李迎春表示,“新国十条” 提出了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概念,提升了保险业的行业定位,是对保险业的全新定位。保险的产业地位和功能作用得到进一步明确,保险业的战略定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也给保险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会。
 
    数据显示,2013年,中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7.12亿元,入围国内财险公司前五。刚刚公布的2013年交强险数据显示,中华保险成为为数不多的几家交强险实现盈利的公司之一。对此,李迎春表示,公司将通过不断加强常规产品研发、承保、理赔、投资业务和超常规改革创新手段,力争向前赶超,积极应对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近年来,中华保险聚焦利润,实施了精细化、差异化的竞争战略。中华保险官网显示,其正在申请筹建寿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对于获批开业细节,李迎春未给出具体答复,但其表示,中华保险将以产险、寿险、资产管理的“三轮”驱动模式,抢抓中国人口深度老龄化和大财富管理时代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优化险种结构,采取积极策略全面提高农险市场份额;同时,将通过开拓信用保险、责任保险、个人贷款保证保险等,形成新的增长点。另外,他表示,中华财险将继续以农业保险为基础,积极参与政府经办的保险业务,全力为政府、企业、居民的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服务。
 
    “新国十条”提出,到2020年,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为达到这一目标,中华保险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于近期提出,到2018年要实现保费收入650亿元,到2020年实现财险保费收入865亿元、寿险保费收入68亿元的发展目标。李迎春表示,中华保险将以“新国十条”为指引,滚动完善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地满足客户金融保险需求,改善客户体验,并始终坚守承保盈利与合规经营两条底线,确保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构建‘两类客户、多元渠道、集中管控、共享服务’的经营模式,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打造‘一个客户、一个中华、多个产品、综合服务’的综合保险金融服务平台,形成有鲜明特色的综合保险金融集团。”在采访结束时,李迎春向记者描绘了中华保险的未来发展蓝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