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大西洋再保险加大中国市场投入

————专访大西洋再保险公司董事兼国际业务首席运营官史利安

2014-10-11 13:18:06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见到大西洋再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大西洋再”)董事兼国际业务首席运营官史利安(Julian Spence)时,他刚刚与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学会及上海金融学院签署完战略合作备忘录。据史利安介绍,大西洋再未来3年将为上海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学生设立专项奖学金,鼓励上海保险业产学之间的互动。
 
    “这是我们未来在中国市场加强投入的一个具体体现。”史利安说,此前大西洋再对上海地区性水灾风险地图项目进行了赞助,“我们将对中国市场进行长期的投入,并着重致力于推动中国保险业的专业化建设。”
 
    通过此前数次与中国保监会相关部门、上海保监局的接触,史利安认为“中国的保险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非常专业且高效”。
 
    “我们看到中国保险市场近年来正在发生一系列积极的变化,这成为大西洋再加速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史利安说。
 
    据介绍,大西洋再最早作为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子公司进行再保险业务,成立于1977年,并于1990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AIG在2009年和2010年出售了其持有的大西洋再的大部分股权。2012年3月6日,美国Alleghany保险集团与大西洋再达成合并协议,大西洋再成为Alleghany的全资子公司。2013年,大西洋再在财产险和责任险业务方面取得32.48亿美元的净保费收入。根据贝氏评级(A.M.Best)2013年的行业排名,该公司为全球第十大财产再保险公司。目前,大西洋再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北美洲、拉丁美洲、欧洲和亚太地区。
 
    大西洋再正式进入中国内地保险市场已经有16年。1998年,大西洋再在上海成立代表处,此前该公司于1984年在香港地区设立分公司。据史利安介绍,目前大西洋再已经与中国市场上40家保险公司开展了业务合作,涵盖多项保险业务。
 
    “尽管中国市场的保费规模在集团总保费规模中占比仍然较小,但公司内部已经开始逐渐意识到中国市场对集团整体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史利安说,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保险深度和密度与其他成熟保险市场还有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也是中国保险市场的潜力所在。
 
    “我们注意到中国保险市场正迎来一系列积极的变化,尤其是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日前国务院颁布的‘新国十条’。”史利安认为,到2020年,随着“新国十条”的贯彻落实,中国保险市场将成为一个能够满足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极具竞争力的市场。
 
    史利安认为,对于再保险来说,“新国十条”所带来的机遇主要集中在责任保险、巨灾保险、农业保险等领域。“新国十条”对保险产品创新的鼓励、对提升国内整体保险意识的要求,尤其是政策本身体现出的政府对保险业的支持也成为再保险市场发展的利好信号。
 
    谈及中国的保险市场,史利安格外看好上海保险市场的未来。“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金融市场相关配套设施、法律环境、专业人员等都更完备,这对保险业的发展也更为有利。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上海正在进行再保险中心建设,我认为上海有实力成为与伦敦、纽约等再保险中心类似的、亚太地区的再保险中心。”
 
    中国保险市场的变化使大西洋再加快了在中国市场拓展的步伐。“我们已经考虑在上海设立分公司。”史利安说,“我们注意到中国正在进行第二代偿付能力体系的建设,由于该体系中国内分出公司在与境内、外再保险机构进行业务时,其偿付能力会有所影响,这将成为大西洋再在中国境内开设分公司的直接推动因素之一。”
 
    “尽管中国保险市场恢复国内业务只有30多年的历史,但发展速度是惊人的,未来的空间也很广阔。大西洋再以能够成为中国保险公司的首选再保险公司为目标,更加充分地认知和融入中国市场,和中国的保险业一起成长。”史利安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