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险资在资本市场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

2016-12-08 09:30:31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保险资金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发挥着哪些作用?

 

    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一位活跃于资本市场20余年的资深人士表示,长期性、体量大的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一贯坚持着稳健投资。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保险资金入市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有一定好处,毫无疑问。近些年来,保险行业发展很快,积累了大量资金,有着迫切的投资需求。在投资过程中,保险资金是将安全稳健放在第一位的,会对资本市场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力量,在各国都是一样的。保险资金要有收益,就要入市。从全球来看,包括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年金,都是重要的投资力量。”他说。

 

    保险资金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起到一定的正面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也认为,保险资金入市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广度深度和交易活跃度。

 

    “保险机构进行并购式股权投资,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保险业投资意识的觉醒与投资模式的提升。相关保险机构对上市公司的并购式投资,在其自身的主观角度可能出于理性,至于是否真正达到了理性,这是其专业判断与决策能力问题,不是保险资金的投资模式问题。”文华广润(厦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王家春表示。

 

    保险资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二级市场交易无可厚非。王家春称,资本市场和投资领域专业性很强,讨论这个领域的问题,尤其是正式的讨论,应在法律和专业两大语言体系内进行,即合不合法、法规本身有无问题、专业角度有无问题。

 

    “根据公开资料可以发现,宝能将资金组织方式用到了‘极致’,但在现有法规下,其资金组织方式并未有违规之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近日在《规范杠杆收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基于“宝万之争”视角的杠杆收购研究》报告发布会上指出,此种组织方式确实蕴含了很多风险,需要监管方面针对监管漏洞加以弥补。

 

    对于严格控制资金运用过程中的风险,曹凤岐进一步阐述道,一方面,不能短期资金长期使用。资金是有期限的,并购一个企业、控股,这是长期战略,要以长期资金进行匹配。因此,要注意风险问题,短期资金长期使用是有风险的。另一方面,对于有人所诟病的“保险资金入市是不是乱用资金”,首先要申明的是,这类资金并非保险资金;其次,所指“乱用”,是说不能采用保险资金进行并购后,再抵押,再担保,获得银行贷款再进行并购。如此“乱用”,风险确实是更大的。

 

    前述资深市场人士强调,保险公司的股东纷繁复杂,可以是自然人、投资银行、证券基金,不能将保险公司股东加杠杆,说成保险资金加杠杆。他表示,“保险资金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曹凤岐提出,必须注意风险,“上述所谈保险资金入市,是指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资本市场。保险资金可以入市,要防范风险,不能用任何借口筹措很多‘非险资’的资金,尤其不能用银行贷款来进行并购”。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中将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第一,保险资金改善了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长期存在机构投资者数量少、散户投资者数量占比高的问题,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可以提升机构投资者数量,优化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第二,保险资金提升了资本市场稳定性。保险资金投资期长、投资换手率低,交易策略相对稳健,大规模保险资金的沉淀,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第三,保险资金稳定持续,可以为资本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第四,保险资金成为引导资本市场参与者进行价值投资的重要力量。这有利于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上述保险资管人士进一步指出,保险资金在市场中愈发活跃,应该以积极的态度看待这种现象。保险资金的固有优势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由于保险合同的长期性,保险资金也呈现长期性特点,保险机构可投资金平均年限达10年以上。同时,保险机构作为长期资金的管理者,适度参与目标公司的治理,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提高质量。

 

    王家春认为,需要正确引导公众对保险投资的认识,理性看待险资的权益类投资。“中国保险资金合法地投资于股票市场只有十多年时间,这是一个很短的历史。同时,A股市场以及其中大部分投资者也不够成熟,在宝能并购万科这一事件中,许多股民的反应体现了这一点。相关监管机构、行业组织加强投资者教育还有很多事要做、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