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2014年发展中国家渔业发展和管理部级研讨班成功举办

2014-10-08 09:29:46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阅读:
    9月19-25日,由商务部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办的“2014年发展中国家渔业发展和管理部级研讨班”成功举办。来自斯里兰卡、加纳、肯尼亚、马尔代夫、马拉维、汤加、瓦努阿图、纳米比亚等8个国家的17名高级渔业官员(包括4位部级官员,10位司局级官员)参加了此次研讨。
 
    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桂林、江苏省商务厅外经处副处长赵宇虹、无锡市商务局局长蒋波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戈贤平出席了研讨班开班仪式。陈桂林副院长表示,此次研讨班是我国政府第2次举办发展中国家渔业发展和管理部级研讨班,希望大家能够借此平台,充分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体验中国,要携手致力于推进中国与各国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晴、农业部国合司项目官员魏康宁、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出席了研讨班结业典礼。刘晴副院长表示,中国作为世界水产养殖大国,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推动渔业领域的“南南合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愿意与各国在渔业各领域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及技术示范。魏康宁先生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农业部不断与各国深入探讨渔业领域的合作方式与渠道,为促进农业领域的整体合作及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渔民做出应有贡献。
 
    此次部级研讨班主题是“探讨渔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各国渔业合作”,共分3大模块进行,一是“渔业可持续发展与合作研讨”模块。先后邀请了农业部渔业局局长赵兴武、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桂林、江苏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小林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交流合作处处长李继龙等领导和专家就“中国渔业管理及发展实践”、“中国援外和渔业发展”、“湖泊渔业可持续开发与管理”、“科技支撑与渔业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共同探讨了渔业合作的有效途径,并安排了各国官员赴太湖渔管会交流湖泊渔业资源管理,赴北京与农业部渔业局、水科院交流渔业管理体系和科研管理和创新。二是“中、外渔业经贸合作洽谈”模块,邀请了来自江苏正昌集团、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庞达橡塑有限公司、无锡华瑞渔机厂、无锡瑞顺水产养殖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三生药业有限公司、江苏省未来省级水产良种场等8家企业与各国渔业官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洽谈,向各国官员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渔业生产企业。三是“中国文化和友谊体验”模块,向各国官员展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绩,介绍与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参观了上海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馆、南京路步行街及上海外滩、北京故宫、王府井、长城等文化名胜。
 
    参加研讨的各国渔业官员一致认为,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渔业互补性很强,进一步加强渔业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有利于推进渔业现代化进程,通过渔业发展来促进各国的共同繁荣与进步。斯里兰卡渔业和水生资源发展部塞纳拉特纳部长在接受无锡电视台采访时就表示,中国渔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发展经验,本次研讨班的举办是非常及时且十分必要的,让各国官员认识到渔业发展的“诸多挑战“和“成功秘笈”,希望今后中国政府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能够在渔业技术培训、合作研究及设施建设领域提供更多的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