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学术交流

要想走得远 大家一起走

——记上海长训班有感

2017-04-26 11:16:19  作者:马春艳  来源:辽宁省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非常感谢辽宁省渔业互保协会领导给我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这个入职不到一年的新人有幸参加了首期全国渔业互保系统专职工作人员长训班的学习。
 
    我们的培训地点位于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创建于1912年,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农业部、国家海洋局共建的农业类高等院校。校园里小桥流水、景色迷人,教学楼内各种先进的设备一应俱全。置身于教室内,更多的是对参加培训的一种自豪感,能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作为一名学员更应该好好珍惜。
 
    作为辽宁省渔业互保协会的一名员工,外出学习不仅代表的是个人,更代表了辽宁省渔业互保协会的形像。因此,我对一起参加培训的同事,在学习上、生活上相互关照,为他们排忧解难,尽心做好领队的分内事。
 
    我们的课程安排很丰富,内容多是以理论为主的各类专业知识,这对我们站在国民经济发展以及全国渔业互保的层面认识渔业互助保险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既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同时也为做好渔业互助保险工作打下了基础。只有真正了解一件事物的本质,才能更好的去诠释它,进而完善工作的方式方法。
   
    前三个月,我们先后学习了保险学、航海学、合同法、海商法等10多门课程。学习过程中,我总会有这样的感觉,学习的时间越长,不知道越多。渔业互助保险涉及的知识不只是保险一个方面,其涵盖了合同法、航海学、船舶原理等多种专业知识。我目前的工作和理赔有关,我感觉理赔只是众多工作的一个环节,如何做好理赔工作,更好的服务渔民,还需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在工作中不断地充实完善自己。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保险合同的设计和签订、保险理赔与索赔、保险纠纷的处理、仲裁与诉讼等保险活动的全过程,无一例外的都与法律有关。要想为渔民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不仅要在渔民出险后及时给予损失赔付,更应该让渔民会员真正从内心里把渔业互助保险当成是主心骨,是面对不确定因素的挡风伞。
 
    最后一个月的学习十分有特色,是各省协会的负责人、互保同仁对专业实务知识的指导式教学。内容包括:渔业安全管理、海事调查处理、渔业互助保险原理及经营管理、水产养殖保险概述、统计分析概述等。通过与学员们、老师的学习交流,我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今后,我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才会在工作中不断取得进步。理赔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相辅相成的,只有认真做好每个细节,并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才能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
 
    “要想走得快,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大家一起走”。在上海学习的这段时间,我与其他省份的同仁一起学习与生活,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收获了友谊。我们在一起相互交流,介绍各自岗位的工作经验以及在为渔民服务过程中遇到不同事情的处理方法。汲取好的经验,可以避免在实际工作中走弯路,更大程度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世界上的海洋都是相同的,而渔业是跨度区域比较大的作业方式,对于渔船来说,哪里有鱼就会去哪片海域,跨省作业比较常见。渔业所面临的风险也是巨大的,渔船异地遇到出险理赔时,就需要互保系统兄弟单位之间的相互配合支持,遇到比较大的风险时,最能体现 “全国互保是一家”。
 
    感谢国家协会提供了这样培训和学习的机会,感谢兄弟省份同仁的支持和帮助。今后,我将真正把渔业互助保险当成是自己的一份事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