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学术交流

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局对渔业政策性保险的探索和实践

2014-01-10 15:39:07  来源:渔保协会  阅读:
  湛江市渔船船东互保自2003年以来,年参保人数和承收的会费持续上升,2005年增至2.1万人、252万元。今年更是迈出了大的步伐,1-8月增至2.34万人、46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308万元。各县(市)区都比去年有较大的增长。预计2006年全年将突破500万元。目前,全市正常生产的1.4万多艘海捕渔船和3.6万多出海渔民中,近八成的渔船、近七成的渔民参加了互助保险,共提供风险保障达12.5亿元(其中,人身保险12.2亿元,渔船财产保险0.34亿元)。今年以来,湛江市船东互保为216名参保渔民(其中死亡12人、伤残204人)进行了保险赔偿。为缓解民困、维护渔民基本权利、稳定渔区、构建和谐渔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湛江市船东互保展业的快速发展,是在政策性渔业保险的有关法规、政策、承保制度、资金补贴等要素形成的大环境下取得的,是大环境的产物和“剪影”,有力地折射出以船东互助保险为基础的政策性渔业保险制度的强大生命力。但是,外因毕竟是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本,要做大做强渔业互保业,关键还要过细做好组织实施的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夯实基础,深入持久做好渔业保险的宣传发动,提高渔区干部群众保险意识。宣传的重点,一是渔区乡镇和村委的领导,二是船舶所有人(简称船东,下同)。通过宣传,使他们了解渔业保险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重视、支持互保,自觉履行自己应承担的职责和义务。雷州市乌石镇就有一个生动的例子。去年春节前夕,该镇发生一起特大的沉船事故。一艘在海南生产的渔船,在返港避风途中被风浪打沉,船上11人,一人获救,10人死亡。省协会领导携带赔偿款和慰问金专程到该镇慰问遇难渔民家属,乌石镇党委、镇政府也发动全镇干部群众捐款救助,《南方日报》以《渔民海上遇难,互保送暖到家》进行了报道。事后,我们与镇委书记林豪(也是雷州市慈善协会会员)闲谈中还了解到:这起事故,他带头捐资了500元,近两年来,还多次捐资近5000元,帮助困难的党员和群众。我们很受感动,对他说:“你确实是一个好心人,但不是好办法,解决群众的困难,主要要靠机制来解决,发展社会保险,就是《宪法》规定的机制之一。渔民参加了互保,出了事,全省都来帮”。他听了后,也很受启发,说:“这次我发动全镇的干部群众捐款,好不容易才捐到3万多元,而互保一下子就送来了21万多元,我们想办而办不到的事,互保办到了”当即表态,要大力抓好互保,争取做到每个出海的渔民都能参加最高保额12万元的人身保险。此后,几乎每逢重要的会议,他都要强调互保。今年1-8月,该镇“入保”会费已达35万元,比去年同期18.8万元翻了近一番。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做好船东的宣传发动,是承保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从我市的实践看,船东按最低的风险保障为船员投保,一般不会有很大的难度。难就难在要船东乐意为船员多尽义务,拓展多险种的投保。这方面,我市的主要做法是:有针对性地向船东宣传2004年5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查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使船东明白:如出现意外事故,受到损害的船员起诉到法院,法院将会怎样进行判决。那就不是几百元能了事的,可能倾家荡产也赔不起。现在为船员多买一点保险,风险转移到了互保,转移到了社会,花小钱买回了大平安,不但益了船员,更益了自己,不是增加了自己的负担,而是减轻了自己今后的负担。明白了道理,就有了积极性,多险种参保的局面也打开了。今年1-8月,全市参保人身保险的渔民有23448人。搞得最好的遂溪县,参保渔民5036人,人均享受风险保障达5.03万元。
 
  二、加强对船东投保的组织引导,对号入座,整体推进。遂溪县改变以往由船东作主、小打小闹、扯皮多的被动状态,在充分调查、听取船东意见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乡镇、不同渔船、不同作业、不同效益,订出不同的承保要求,统一执行。如该县的黄略代办处,就统一要求全镇的捕捞渔船,10HP以下的每个船员买一份保险;10HP以上的,一名船员买2份保险。该县石角代办处也根据本镇捕虾作业渔船效益较好的实际,统一要求全镇捕虾船的船员要买2份保险。有的代办处则要求船东本人买一份保险,其他船员也买相应的保险。“船保”也一样,如江洪代办处统一选择龙门架拖虾渔船作为全镇开展“船保”的点,其他作业的,你想搞,也暂时不搞。列入试点的龙门架拖虾船又根据马力大小、新旧程度的不同,共划分成3个不同的档次,对号入座。这样做,既体现了差别,又顺应了船东的随众心理,减少了扯皮,船东也高兴,形成了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我市及时总结推广了遂溪县的经验,多险种承保在湛江市得到了全面开花。

  三、加强领导、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这是近年来我市渔业互保得以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湛江市各级政府、各级海洋与渔业主管局及所属的渔政机构,都十分重视船东互保工作。2002年冬,农业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了《关于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湛江市就以市政府的名义迅即将“紧急通知”转发到所属各县(市)区和沿海乡镇政府。成为全省第一个转发国家两部局“紧急通知”的地级市。去年秋,广东省在湛江市召开全省互保工作会议,陈亚德副市长亲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各级海洋与渔业局及所属的渔政机构也把抓好船东互保作为本部门的重要职责、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作为渔业发展的重要制度,分工一名主要领导兼管,配备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专抓,同时,不断抓好业务队伍的自身建设,并通过办好《湛江互保》简报,每月一期,及时沟通信息、推广典型,提高队伍的工作水平、工作艺术、促进了互保工作的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