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由“保成本”向“保价格”转变 福建省首单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在宁德签订

2020-08-20 09:51:19  来源: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8月7日,宁德市富发水产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签订福建省首单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该单保险标的为规格8两至1斤的大黄鱼,跌幅3%起赔,保险费率4%,保费10.024万元,保险金额250.6万元,保险期为大黄鱼价格震荡的高风险期,即2020年10月1日0时至2020年12月31日24时。
 
  宁德市大黄鱼占据全国产量的近70%,是地方脱贫攻坚、渔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为扶持大黄鱼产业,降低大黄鱼养殖市场风险,解决养殖户后顾之忧,实现“保障价格稳定”和“帮助养殖户减损”两大目标。自2019年10月起,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联合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进行多次调研,于今年7月份正式推出了国内渔业领域首款“保价格”的保险——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
 
  在保险期间内,当保险大黄鱼的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约定负责赔偿。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以宁德市渔业协会发布的大黄鱼海面收购价作为赔付参考,通过保险杠杆对大黄鱼收购价进行托底,在保险生效期间平均鱼价跌至约定数值以下时触发保险赔付。该险种的推出不仅解决了大黄鱼“丰产不丰收”的问题,也为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给养殖户造成销售困扰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