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助力防疫抗疫 浙江渔业互保这么干!

2020-03-26 13:32:11  来源:浙江省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渔业互保协会(以下简称“浙江省协会”)深知战“疫”抗疫责无旁贷,为秉承“互助共济、服务渔业”的宗旨,浙江省协会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调集各方力量,创新服务内容及举措,迅速开展“三主动”,全力以赴打响疫情防控狙击战。
 
\
 
    一、主动加强内部防控
 
    打造防疫安全屏障
 
    疫情发生后,浙江省协会第一时间成立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秘书长卢丹萍担任组长,副秘书长(秘书长助理)为副组长,下设综合协调、业务指导、物资保障、宣传舆论和应急处置等五个工作小组,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防控体系;同时,巧用钉钉“每日健康打卡”功能,密切追踪所有员工健康状况,建立“一人一档”,执行疫情“日报告”制度;实行有序复工和弹性工作制,倡导“网上办公”和“掌上办公”,推行远程办公, 通过电话通讯、微信群、钉钉群组、OA系统等非现场形式会议方式,提高决策效率。此外,浙江省协会还加强员工疫情防控教育,严格做好工作和生活场所清洁消毒,落实佩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等措施,确保为渔服务与抗击疫情两不误。
 
    二、主动对接会员需求 
 
    24小时服务不打烊
 
    浙江省协会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朋友圈、967202客服热线等互联网创新工具,及时向会员传递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及疫情期间各地政府出台相关涉渔政策,为会员答疑解惑。同时,针对确有办理续保和理赔需求的会员,多地办事机构和服务中心采用分批轮岗值班制,通过微信、手机APP等创新工具安排会员有序办理续保业务和开展线上理赔,做到会员不出门,保障不中断,让会员体验安全、便捷的“非接触式”服务。 
 
    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驰援一线疫情
 
    大疫当前,浙江省协会向全省近12万渔民赠送新冠肺炎身故险,总保额高达240亿元。参保渔民会员及渔工因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且在180天内因该疾病导致死亡的,给予20万元/人的互保理赔款。
 
    此外,为配合浙江省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舟山、普陀、嵊泗、温岭、玉环、瑞安、嘉善等多个办事处同志主动请缨,下沉到社区、街道、渔港码头等地重点区域协助主管局和村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导等工作。其中,嵊泗、定海、台州、温岭、玉环、路桥、温州服务中心通过多方努力,向渔民会员配发口罩等防疫物资,解决了复工复产渔船出海的燃眉之急。
 
    舟山地区
 
    2月3日起,舟山办事处在值班守岗基础上通过网络办公、电话联系、网上汇款等方式,为会员办理承保、续保业务相关事宜。2月10日复工后,办事处实行分批轮岗值班制,并尽量采用线上办公,减少渔民会员外出,降低传染风险,同时建立业务咨询微信群,方便渔民会员咨询和办理渔业互助保险业务。2月18日开始的一周时间内,舟山办事处委派5名工作人员在结对小区(桃湾二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测量体温和外来人员登记等工作,切实履行了渔业互保人的社会责任。
 
    普陀办事处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地方渔业主管局各项工作指令,协助区渔政渔监分站、基层渔业管理单位、街道社区服务网点,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码头值班、登船走访、上街服务等形式,做好地方渔业从业人员身份登记、体温测量及渔港码头出入人员相关情况问询记录等工作,同时提醒广大渔民会员少外出、不聚会、不去人口密集地、出门务必带好口罩,确保自身和家人的安全。
 
    嵊泗各小区兼合式党支部积极响应县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部署,党员主动报名,轮班值守,做好小区“守门人”。2月7日,嵊泗办事处主任俞贤敏身穿红色马甲站在小区门口询问每一位进小区的人员,并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工作。2月9日,嵊泗县政府抽调县海洋与渔业局副书记、副局长何锋浩,嵊泗办事处主任俞贤敏及办事处工作人员分别前往贻贝湾、沈家湾客运中心做好外来人员集中隔离的管理工作和外来人员身份审核及后序对接工作。此外,办事处还采购了一批口罩发放给渔民会员、协保员及各乡镇渔业工作者,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岱山办事处提供24小时报案受理及相关业务(承保、理赔)咨询服务。办事处工作人员启动实地查勘调查取证,简化手续,一次性告知渔民承保或理赔所需的材料、时限、程序等,提前通过电话或短信预约办理时间,让渔民会员享受不出门、少出门、能办事、办成事的优质便捷服务。
 
    定海办事处主任余海军一行来到册子燕子弯码头,将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到册子渔船编组长陆服元手中,叮嘱他要做好自船及编组内其他船舶的防疫工作,特别是要关注船员身体状况,如有体温异常或新冠肺炎其他相关症状的,及时告知有关部门,切不可因怕耽误生产而存侥幸心理。
 
    舟山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前期实施每日轮岗值班制度,减少集中办公,并配备必要的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落实办公区域每日消毒 。同时做好“线上+线下”理赔相融合,通过电话、手机APP、微信等方式收集材料,提供线上理赔服务,以“小案线上化,大案集中化”处理模式,方便渔民会员理赔,提高理赔效率。
 
    台州地区
 
    台州办事处开通线上服务,温馨提醒渔民会员保单到期日,提前进行业务系统录单等一系列工作,做到渔民会员不脱保、不漏保;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台州办事处向投保渔船赠送当前急需的消毒液、消毒喷雾器、手持式测温枪、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为渔民生产复工提供了安全和健康保障。
 
    2月17日起,椒江办事处工作人员分批轮岗值班,所有工作人员戴好口罩,同时一日多次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对进入办公场所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据悉,早在复工前,办事处已通过网络办公,整理归纳好保单即将到期的渔船资料,为接下来会员办理续保业务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为解决疫情期间,温岭渔民无法正常办理业务的困难,温岭办事处安排定点联系人及时联系公司,同时要求承保人员“在家办公”;开通线上线下服务,多渠道办理业务,尽量实现业务“微接触”。与此同时,办事处工作人员联合渔政执法人员登船检查,核对船上出海人员数与保单上的人数是否相符,避免因“人数未保足”而导致的经济损失,守好渔业复工复产的最后一道防线。此外,办事处还派遣2名工作人员参与卡点防控工作20多天,并拨出资金专门购置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赠予卡点驻村工作人员。
 
    连日来,玉环办事处郑主任带领工作人员深入渔村(社区)、合作社和渔船,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和渔业安全、互助保险知识宣传,一方面了解民情民意,得知即将复工复产的渔船缺少防疫物资,面临不能及时出海的难题,办事处通过多方努力,紧急采购一批防疫物资,主动对接合作社和渔船,为他们送上了消毒液、喷雾器等防疫物品,以实际行动助力渔区疫情防控工作,解决了复工复产渔船出海防疫的燃眉之急。
 
    3月9日上午,由路桥区农业农村与水利局副局长王剑、局党委委员於中平,区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浙江省协会路桥办事处主任徐伟西,区渔船安全信息中心主任陈小辉组成的“三联三送三落实”工作组与路桥办事处副主任林伟琪等一行人来到金清镇渔业指挥中心,部署渔业安全生产与防汛工作,并为各渔业公司送上急需的口罩、消毒水、体温计、消毒喷雾器等。工作组走访了黄琅养殖场、海胜紫菜养殖专业合作社,督查防疫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强调养殖工作人员,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要做到每日测量体温,做好记录。最后工作组在黄礁胜村书记李晓宇的陪同下,共同走访了黄礁胜村困难户,送上防疫物资,并仔细询问困难家庭人员的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嘱咐他们要保重身体。
 
    松门服务部采用电话、微信、短信等“线上操作”方式,向会员提供24小时报案受理及理赔咨询服务;针对发生一般事故的出险渔船,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或微信截屏等方式,教会员如何拍摄渔船受损部位,实现“零接触”理赔;针对发生较大事故的出险渔船,工作人员在复工后第一时间前往查勘定损,为确保会员尽快拿到理赔款,工作人员主动加班加点做案卷,助力温岭市渔业“双恢复”工作。
 
    温州地区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瑞安市风荷社区的党员冲锋在前,积极配合紫荆花园小区防疫工作,这其中,浙江省协会瑞安办事处副主任王青青也主动请缨,报名参加防疫队伍,助力疫情防控,防疫小组在小区出入口增设检查点,劝阻住户减少出门次数,同时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为小区住户提供安全保障。
 
    温州服务中心正式复工后,对疫情期间积累的报案,采取根据缓急程度分批次集中处理的方式,全员上阵加班加点,积极提高理赔效率。针对住院治疗船员查勘不便的情况,通过出院后上门查勘问询、收集材料等形式,并积极利用微信、手机APP等工具开展线上理赔、“无接触”理赔,尽可能让会员“少出门、不出门”办理赔。查勘期间,除了基本的尺寸丈量和拍照取证,理赔员还主动问询船员的健康状况,同时配发口罩等防疫物资,宣传防疫政策及防护措施,提醒会员积极恢复生产同时,也要注重船员安全防护。
 
    淡水地区
 
    嘉善办事处工作人员主动报名参加嘉善县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火车站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为前来火车站的旅客测量体温,记录户籍归属地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