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召开紫菜养殖互助保险试点工作会议

2018-09-12 09:40:50  作者:吉洁  来源: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  阅读:
\
 
    9月4-5日,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在如东召开紫菜养殖互助保险试点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往年全省渔业养殖保险试点情况,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2018年度紫菜养殖保险试点工作。江苏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华明、省财政厅吉凤梓、省海洋与渔业局周翔等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崔岩通报了往年渔业养殖试点工作情况。省协会自2012年开展渔业养殖保险试点工作以来,先后为全省3.55万亩池塘养殖河蟹、6.36万亩小龙虾、5.57万亩紫菜、0.29万亩罗氏沼虾提供风险保障1.57亿元。对因灾害造成损失的养殖企业(户)给予经济补偿,有效地分担了养殖企业(户)的生产风险,得到了养殖业主的一致好评,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中,池塘养殖河蟹气象指数保险已经纳入了江苏省高效农业政策性保险奖补目录。
 
    南通沿海地区是江苏省紫菜养殖的重点产区。近年来,由于受到气温、水温变暖,海洋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紫菜养殖的风险加大,广大养殖企业(户)对紫菜养殖保险有迫切的需求。为此,省协会从2016年起开展了紫菜养殖保险试点工作。2017年度又加大了试点力度,在省海洋与渔业局、省农险办、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与南通市农险办等单位积极沟通配合,在海安、如东开展了紫菜养殖保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一是创新保险模式。协会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推动农业保险迈上新台阶的指导意见》(苏政办发〔2017〕1号)精神,探索由“政府主导、互助保险+商业保险合作共保”的紫菜养殖保险新模式,由南通市农办制定出台相关的政策要求,以省协会为主承保,人民财产保险江苏公司南通分公司分保的经营模式,有效地控制了渔业养殖保险经营风险。二是给予保费补贴。按省、市、县2:3:3的财政保费补贴比例给予投保养殖企业(户)保费补贴,调动了养殖企业(户)的投积极性。
 
    会议指出,2018年度紫菜养殖保险试点工作的总目标,是在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优化运营模式,扩大试点面积,不断积累经验,完善保险条款,使之早日列入江苏省高效农业政策保险奖贴目录,为建立江苏省紫菜养殖政策性保险长效机制而努力。与会的南通市、及其海安市、如东县农险办、渔业主管局、财政部门的代表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好动员部署和补贴资金的筹措工作,积极配合做好2018年度的紫菜养殖保险试点工作,以实际行动帮助养殖企业(户)化解养殖风险,实现南通市紫菜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邀请了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所长、江苏省紫菜协会会长陆勤勤对本省紫菜产业发展情况和相关紫菜养殖技术和风险进行了介绍。
 
    会议最后,各参会代表对省协会开展的渔业养殖互助保险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要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积极做好渔业养殖保险的政策和保费补贴等相关支持工作,促进江苏渔业养殖保险的发展,他们希望省协会能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优化承保理赔工作流程,把紫菜养殖互助保险试点工作做的更好更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