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保监会将不断完善农业保险制度

——保监会:将不断完善农业保险制度

2014-01-27 16:08:37  来源:法制网  阅读:
    保监会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将不断完善农业保险制度。
 
    报告介绍,保监会已就落实《农业保险条例》明确了分工意见,制定了农业保险业务经营资格和加强费率管理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办法。下一步,保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农业保险条例》要求,细化完善农业保险内部管控、风险管理、财务核算等各个方面的规范标准,不断完善农业保险制度。
 
    报告介绍,保监会已分别会同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等部门,积极推动蔬菜和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种业渔业和“菜篮子”保险、农房保险等试点。下一步,保监会将指导加强农业保险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拓展保险服务“三农”的新领域。引导农业保险公司扩大重要“菜篮子”产品价格保险在大中城市的覆盖面,积极研究天气指数、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等新型险种。财政部将整合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支持农业保险发展。
 
    报告介绍,保监会已对农业保险公司再保险和大灾准备金提取情况开展调研,启动了农业保险再保险和巨灾风险分散机制课题研究。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下一步,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精神,保监会将继续督促保险公司做好农业保险再保险安排,足额提取大灾准备金,财政部将会同保监会进一步研究完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