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黄渤海区:加强防范商渔船碰撞和渔业船员管理 抓紧抓实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工作

2021-04-14 09:39:00  来源:知渔工作室  阅读:
\
 
  4月8日,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办的2021年黄渤海区渔业安全生产有关工作集中研讨会议在大连召开。黄渤海区三省一市渔业主管和海事部门以及重点市县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东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全国渔业安全事故调查专家委会和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专家等6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农业农村部关于渔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精神,农业农村部先后印发了《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开展渔船、渔港和渔业船员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渔船安全管理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全面立体开展宣传教育,完善渔船安全生产闭环管理;进一步加强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控,健全海事、渔政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渔船渔港安全源头监管,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加强渔业安全“三线一体系”建设,确保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围绕“防范商渔船碰撞”和“渔业船员管理”两个主题开展交流和研讨。辽宁省、山东省、河北省和天津市的渔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防范商渔船碰撞和渔业船员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等,并就沟通交流和协同工作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辽宁省、河北省和山东省海事局有关工作负责人,从海事管理的角度介绍了防范商渔船碰撞的经验做法和具体案例,并就渔业管理部门和海事管理部门如何进一步协调配合和建立会商机制进行了充分交流。会议期间,参会各位同志、专家还就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具体实施方式展开了充分研讨,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