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渔业互保工作的通知

2021-02-01 13:53:00  来源:中国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近日,广西区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渔业互保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多年渔业安全管理工作实践证明,渔业互保发挥了渔区社会“稳定器”和“安全阀”的关键作用,有效维护了渔区的社会稳定,特别是对灾后渔民生产生活的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是广西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环节。
 
  充分认识渔业互保工作的重要意义
 
  广西区农业农村厅各级主管部门及所属渔政渔港监督部门,要充分认识渔业互保在渔业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继续给予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精心组织、落实措施、真抓实干,切实保障辖区渔港、渔船、渔民安全,提高渔业互保在广西区渔业风险保障领域的广度和深度,确保辖区内渔业互保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广泛宣传发动
 
  各部门要结合渔业安全检查、渔船油补及证件办理、船员培训等工作时机,积极向渔民宣传渔业互保“互助共济、服务渔业”的服务宗旨,运用典型事故赔付案例进行重点讲解,让渔民深入了解渔业互保的性质与优势,动员渔民选择保障性好、理赔服务快的渔业互助保险。
 
  强化政策引导
 
  “在渔业互保体制改革期间维持现有渔业风险保障体系不变,暂以船东雇主责任保险代行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职责”原则下,各部门要继续加强工作指导,主动与渔业互保机构对接,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强化船东的雇工责任意识,继续提高雇主责任风险保障程度,为下一步渔业安责险的实施奠定基础。
 
  完善事故处置机制
 
  各部门应与渔业互保机构、渔业组织建立联络及事故处理应对机制。一旦有险情发生,各部门、机构应迅速反应,密切配合,科学处置,及时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及理赔查勘定损程序,做好出险渔民家属安抚及快速理赔服务,确保渔区社会稳定。
 
  规范扶持管理
 
  各市、县农业农村局(海洋局)及所属渔政渔监机构,要继续在政策和工作上给予渔业互保扶持和指导,安排主要领导具体负责与辖区内渔业互保工作的联络对接与协调沟通,帮助解决渔业互保体制改革进入关键时期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在改革期间渔业互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确保渔业安全生产重要环节“不弱化、不断档”,确保广西全区渔业健康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