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渔业互保工作的通知》

2019-03-15 15:04:36  来源: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广西区办事处  阅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办 公 室 文 件
 
桂农厅办发〔2019〕38 号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关于做好 2019 年渔业互保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水产畜牧兽医局),厅属有关单位:

    渔业互保是渔业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为贯彻落实 2019年 2 月 20 日全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渔业互保在分散化解渔业生产风险中的作用,全面提升我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现就做好我区 2019 年渔业互保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实践证明,渔业互保作为渔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帮助出险渔民迅速恢复生产,促进渔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及其所属渔政渔港监督部门(以下简称 各部门 )要充分认识渔业互保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渔业互保作为渔业防灾减灾体系的重要环节来抓紧抓好,认真组织、布署开展辖区内渔业互保工作。

二、宣传动员,提高渔民参保积极性

    各部门要结合渔船渔港安全检查、油补办理、证件年审、渔船检验、进出港报告、船员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工作,主动向渔民宣传渔业互保 互助共济、服务渔民 的宗旨,并以渔业互保典型事故赔付案例作为讲解重点,进一步强化渔民的风险意识,让渔民了解渔业互保在渔业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动员广大渔民参保、入保,提升渔民参保率,提高事故灾害风险的防御能力。

三、积极引导,进一步提高雇主责任险的保障金额

    一直以来,雇主责任险是我区承保渔民人数最多、理赔案件发生最多的险种,该险种的渔民医疗、误工、伤残保险赔付金额直接关系着灾后及时止损及恢复生产,是出险渔民的人身健康及家庭稳定的主要保障线。但是,从目前我区雇主责任险保障金额来看,平均每位渔民的风险保障金额只有 24.5 万元,远低于全国 51.9 万元/人的平均水平。雇主责任险保障金额偏低,不仅阻碍了我区渔业的长远发展,而且极不利于出险后渔民的权益保障,由此容易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因此,各部门要积极引导,教育渔民船东切实提高雇主责任险的承保份额,积极鼓励、引导船东给每位船员投保 50 万元保额以上的雇主责任险,确保让渔民享受更好、更全面的风险保障。

四、部门联动,做好渔业事故调查理赔工作

    渔业作为一种资源性产业,具有投入大、风险高、灾害重的特点。特别是海洋捕捞渔船,受到海上各种自然灾害及突发意外事故的影响,事故发生风险性更高。各部门要与互保机构互相联动,共同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提高渔业安全生产操作技能,有效消除渔船安全隐患,防止事故灾害的发生。一旦发生灾情事故,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理,及时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和理赔查勘定损,尽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尽最快速度实施理赔服务,帮助渔民恢复信心,重建家园,以切实有效的行动取得渔民的认可和赞同。

五、政策扶持,促进渔业互保队伍改革与发展

    目前,渔业互保正值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各部门要继续在政策上对渔业互保队伍建设给予扶持,确保渔业互保体制改革稳定向好,进一步健全渔业风险保障机制。要继续采用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选拔一批热爱渔业互保事业、文化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同志从事渔业互保工作,促进渔业互保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19 年 3 月 13 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