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全国渔船检验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要求:转变观念 统一认识 推动创新

2016-12-15 09:18:18  来源:中国渔业政务网  阅读:

 

\

 

    12月8-9日,全国渔业船舶检验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会议按照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船检是现代渔业的重要方面,是推动渔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船检工作要适应渔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安全发展和规范发展的要求,担当尽责,科学公正,改革创新,为现代渔业建设保驾护航、再立新功”的批示要求,总结了2016年渔船检验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并对2017年渔船检验监督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进行了研究谋划。会议还就渔船检验行政审批改革、加强和改进渔业船舶检验监督管理工作意见以及十三五“四大体系”建设规划等进行了专题座谈和分组讨论。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蒋建平、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巡视员董金和等出席座谈会,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局长李昌健作工作报告,张锋副局长主持会议,钟小金副局长作“十三五”四大体系建设规划编制情况通报,刘晴副局长作“加强和改进渔船检验管理工作的意见”起草情况通报。

 

    李昌健在讲话中首先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农业部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总体部署和加快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要求,按照全国渔政工作座谈会确定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总要求,分析当前渔业船舶检验监督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及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对渔船检验工作的新要求,通过创新思维理论培训,进一步解放思想,探讨渔船检验监督管理机制创新的路径,研究加强渔船检验“四大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建议。

 

    在总结2016年渔船检验监督管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时,李昌健表示全系统认真贯彻2015年全国渔船检验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服务渔业经济发展大局,积极推进职能转变,夯实监管基础。以质量安全监管为重点,不断完善检验监管方式;以重点领域管控为抓手,不断提高检验监管水平;以加强监管顶层设计为突破,不断创新监督管理机制,一年来成效显著。一是集中开展了全国检验监管督查。对渔船安全状况、涉渔“三无”船舶、休闲渔船以及各地检验管理、法规执行情况开展第一次全国性督导检查。各地也高度重视,开展了自查和督查。在技术支撑机构对部分渔船及船用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抽查评估的基础上,由国家局和部分省局组成5个督导组,对20个省、区、市进行督导,形成了6个专题报告。二是加大了船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按照全国农资打假活动的总体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气胀式救生筏、手提式灭火器和无线电应急示位标等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全国共检查了2.6万艘渔船,抽查了救生、消防以及通导设备等船用产品20.7万台件(只),查处假冒伪劣产品1.93万台(件),要求更换设备1.9万台(件)。三是加强了对渔船设计修造单位监管措施;四是严格重点渔船的检验管理;五是加强流动港澳渔船的检验管理;六是强化远洋渔船检验管理;七是积极推进渔船船型标准化管理;八是开展了渔船检验四大体系建设研究,重点推进法规建设;九是积极推进了检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十是全面推进了检验监管信息化建设。

 

    李昌健在谈到对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推动创新的几个问题的认识时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为一支渔船检验联合舰队,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正确的航向,面对工作中多年积累的矛盾与问题,我们要克服困难、乘势而上,需要我们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推动创新,为全面构建适应现代渔业发的渔业船舶检验工作新格局奠定思想基础。新时期的渔业船舶检验必须以保障技术安全、环境友好、资源利优三大目标为宗旨。转变观念:一要转变船检与渔业“转方式调结构”要求联系不紧的观念,二要转变船检工作只对技术安全负责的观念,三要转变船检与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整治不相关的观念。统一认识:第一要正确认识法定检验的问题,第二要正确认识政府船检机构的执法性质和地位的认识问题,第三要正确认识船检机构职能“弱化”的问题。推动创新:一要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的制度创新,二要探索推进“检管分离”的工作机制创新,三要加快检验及其监督管理的互联网+技术创新。

 

    李昌健强调,2017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国渔船检验监督管理工作要按照“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推动创新”的总体思路,围绕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渔业船舶检验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全面启动建设“四大体系”的目标要求,认真履职。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启动全国休闲渔船检验管理试点工作。深入研究休闲渔船及装备的内涵和外延,制定休闲渔船及装备检验监督管理技术法规,在有条件的地区适时推进休闲渔船标准化和检验试点工作。(二)推动渔船检验行政审批工作改革。要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方针,积极推动渔船检验行政审批改革。(三)积极推进渔船检验四大体系建设:要在继续完善法规体系、工作体系、组织体系、渔船建造质量监管体系四大体系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全力推进组织实施。(四)努力提高渔船及船用产品检验质量和效率。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渔船检验机构负责人、相关行业科研机构和院校的专家以及部分行业企业代表共90多人参加座谈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