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江西省渔业渔政工作会在南昌召开

2016-03-15 09:44:30  来源:江西省渔业局  阅读:

    3月9日,江西省农业厅在南昌召开全省渔业渔政工作会,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二五”及2015年渔业渔政工作经验,分析新常态下渔业渔政工作面临的形势,理清了“十三五”渔业发展思路,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江西全省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各级渔业渔政部门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始终坚持市场取向,抓好政策落实,优化产业布局,推行依法行政,取得了“一个重大突破、两个稳定增长、六个成效显著”的优异成绩。主要体现在:《江西省渔业条例》颁布实施,水产品产量和渔业产值稳定增长,分别达264.2万吨和920.7亿元,相比“十一五”期末增长22.7%和53.2%,且在现代渔业建设、加工和品牌建设、渔业产业化发展、渔业资源养护、捕捞证和养殖证换发及工作机制创新等六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使过去的5年,江西全省渔业基础明显加强,渔区渔民收入明显提高,渔业管理能力明显强化。

 

    会议强调,当前从国家政策环境和全省战略来看,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配套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对农业工作的支持力度将持续加大,发展现代农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趋势明显,渔业渔政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要看到,在经济新常态下全省渔业仍然面临着渔业生产成本快速增长;湖区渔民转产转业路子不宽;渔业资源保护意识有待增强;渔业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转化率不高;渔业品牌建设和加工方式滞后等新的挑战。面临新形势,迫切需要渔业渔政部门适应新常态,探索现代渔业新思路,补齐短板,打造加工增值新格局,齐心创品牌,走出一条以“鄱阳湖”品牌带动江西渔业大发展的新路子。

 

    会议要求,“十三五”期间,江西全省渔业渔政部门要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条主线,实现五个提升的工作思路,为我省农业率先绿色崛起做出新贡献。一是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以健康养殖促进方式转变,以产业融合促进结构调整,以发展特色产业促进渔民增收,以拓展功能促进产业延伸,以“鄱阳湖”品牌建设促进产品增值。二是加速推进改革创新。扶持专业合作组织及龙头企业,创新渔业经营机制;加强渔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提高渔业科技水平;转变管理理念,推动智慧渔业建设。三是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渔业生态安全及生产安全。四是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加强监管执法,今年尤其要全力抓好渔业燃油补贴调整工作,落实县长负责制,加快补贴发放进度,加大宣传力度。五是加强队伍及作风建设、强化勤政廉政,在全行业营造风清气正、勤廉为民的良好氛围。

 

    江西省渔业局、省渔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就2015年渔业渔政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部署了2016年渔业渔政工作。九江、黎川、鄱阳、铜鼓等市、县渔业渔政主管部门现场交流了“鄱阳湖”品牌建设、转方式调结构、捕捞许可证发放和水生生物养护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各设区市农业局负责同志、渔业渔政局(科、站、执法支队)长,各县(区)农业(渔业、渔政)局负责同志,省渔业局、省渔政局、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全体负责同志,共近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