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2014年度中国财产险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榜单揭晓

2015-09-24 09:28:59  作者:寇业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为了改善保险业的经营发展模式、提高保险公司的管理能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课题组连续5年进行了中国保险公司的竞争力评估研究。该研究建立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资本管理能力、经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发展潜力五个一级指标,来反映保险公司竞争力的不同方面。本期刊出2014年度财产险公司综合竞争力分析与建议,供业界参考。

 

    截止到2014年年底,中国共有66家财产险公司,其中,中资44家,外资22家。在这66家财产险公司中,富德产险、鑫安汽车保险2012年成立营业;北部湾财产、众安在线、中石油专属保险2013年成立营业;恒邦保险、华海财险2014年成立营业,这7家公司营业时间都不到3年,不予评价。劳合社的经营业务特殊,出口信用保险未披露年度信息披露报告,不予评价。此外,部分公司的指标表现异常,或者运用系统聚类分析方法,公司数据表现“特殊”。这些公司主要包括:日本兴亚、诚泰财险、安联保险、阳光农业、信利保险。

 

    课题组此次共对52家财产保险公司进行竞争力评价。主要根据2014年度有关数据,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十的财产险公司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安邦产险、阳光产险、天安保险、太平洋产险、中华财险、永安保险、国寿财险和中银保险,其中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安邦产险的得分分别是:100分、96.1分和95.1分。

 

    开始注重效益

 

    研究表明,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对中国保险业发展的影响开始逐渐减小,中国财产险公司的管理能力和技术不断得到提高。中国财产险公司在注重规模的同时开始注重效益,并且中资保险公司的竞争力普遍高于外资保险公司。主要结论如下:

 

    盈利能力方面,竞争力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中,仍然有两家是政策性农业保险公司,为国元保险和安华农险,排名是第6名和第10名。说明在只有4家政策性农业保险公司的情况下,我国的农业保险公司和农业保险继续保持了一个很好的发展速度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相比于2013年,随着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和交强险对外资放开,财险公司普遍加大对未来承保盈利能力的重视,并加大当期业务拓展力度;在新增车险需求疲弱的环境下,将拓展业务能力、寻找优势项目以及提高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等,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地位。

 

    经营能力方面,相对于2013年,各家财险公司的经营战略更加明晰化,经营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虽然前10家公司里面只有两家外资保险公司入围,但在专业化、特色化经营方面,中资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风险管理能力方面,外资保险公司占有优势(中资有4家,外资有6家)。这说明财产险公司对风险管理能力的认识和能力还是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是中资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能力、意识和技术方面普遍低于外资保险公司,这一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从风险管理能力评价结果来看,各家公司的偿付能力得到了改善。在这52家公司中,没有一家公司的偿付能力低于150%。偿付能力监管已经成为保险监管的核心,随着我国偿付能力监管的不断完善和改革,偿付能力充足率将直接影响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发展潜力方面,中资保险公司发展潜力占有优势,但是外资保险公司的发展势头开始逐渐显现,特别是外资保险公司在保险理念、技术、资本等方面,有许多中资需要学习的地方。通过分析表明,外资保险公司的增长潜力开始逐步克服机构数量较少、资产规模增长较慢等因素,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基于上述分析,52家保险公司中,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十位的都是中资保险公司,研究结论并不支持目前多数研究成果认为中资保险公司竞争力低于外资保险公司的论断。

 

    提升竞争力的建议

 

    第一,中国保险公司应该加强企业风险管理。从“次贷危机”中得到的教训是,未能控制的产品创新风险,会导致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因此,高标准地开展承保业务和充足的资本,是财产险公司管理其风险的关键。在中国财产险市场迅速发展的过程中,相对于外资保险公司,中资保险公司只有相对较低的资本能力和偿付能力充足率,这是一个很清楚的警示信号:财产险公司要注重内部的全面风险管理。

 

    第二,整体比较而言,保险公司要想提高竞争力,必须实现规模、效益、风险的统一,确保机构数达到20-25家左右,保费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注册资本达到50亿元以上。

 

    第三,2015年,财产险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市场格局的转变速度将不断加快,规模化经营与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给实力不强的中小财产险公司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和突破空间;因金融、保险市场的不断发展,预计2015年财险业承保利润和投资收益将有所提高。

 

    第四,加大政府和保险监管的支持力度。随着费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财险公司需要继续推进渠道转型,需要更注重电销、网销和交叉销售,增强产品开发能力,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提高行业的服务管理水平。

 

    第五,探讨外资保险公司竞争力普遍低于中资保险公司的原因并予以改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