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险资设私募基金可投互联网金融等领域 9家公司试点

2015-09-14 08:49:42  来源:新快报  阅读:

    保监会正在通过拓宽投资渠道,为险资对接实体经济“输血”。保监会昨日披露《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险资以多种形式设立保险私募基金,可投范围包括互联网金融等领域。

 

    事实上,保监会在今年年初公告披露,已有包括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保险机构,已试点设立了保险私募基金。“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利于扩大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创新空间,满足保险资金配置需求,促进保险资金直接对接存量资产,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士表示。

 

    明确基金类别和投向

 

    新快报记者从《通知》中获悉,险资设立私募基金的范围包括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新型战略产业基金、夹层基金、不动产基金、创业基金及相关母基金。而在投资范围方面,其方向应当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和领域。具体而言,范围包括但不限于重大基础设施,还可投健康医疗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等符合保险产业链延伸方向的产业或业态。

 

    保监会还对具体的参与标准作出要求,“保险私募基金的发起人及其关联的保险机构出资或认缴金额不低于拟募集规模的30%。此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关联的保险机构在下属机构股权占比合计应当高于30%。”而在管理团队方面,《通知》要求“核心策划人员不少于3名,且具有8年以上相关经验;团队已完成退出项目合计不少于3个。”

 

    《通知》明确,保险资金设立的私募基金,其投资业务涉及关联交易的,应当由决策机构中非关联方表决权2/3以上通过,且投资顾问委员会无异议方可实施,投资规模不得超过基金募集规模的50%。

 

    9家保险资管公司已试点

 

    目前已有两只保险私募基金获批,而且都已经取得不错的收益。新快报查阅保监会历史文件获悉,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安华农业保险公司、长安责任保险公司、东吴人寿保险公司、昆仑健康保险公司和泰山财险公司等保险公司,已经共同发起设立北京合源融微股权投资基金。而另外一只私募基金是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

 

    北京合源融微股权投资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前期主要投向新三板,规模为5.51亿元。而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计划募资30亿元,首期募集的10亿元已经到位,主要用于专项并购。保监会资产管理部主任曾于瑾介绍,“2012年以来,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支持计划试点。截至目前,共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试点形式发起设立了22单资产支持计划,共计812.22亿元,投资平均期限为5.5年左右,收益率5.8%至8.3%,试点效果较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