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2014是中国保险业发展最好的一年

2015-01-26 15:27:19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2015年1月23日上午10点,国新办就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等方面情况举行吹风会,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等出席,介绍和解读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周延礼表示,得益于《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也得益于各个方面对保险业的广泛支持,2014年是中国保险业发展最好的一年。全年的保费收入已经突破2万亿,行业的总资产已经突破10万亿,保费收入、赔款支出、资金运用、总资产、防范风险、服务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三农”都创造了历史的最好的水平。各项业务指标都是历史上最好的,创造了保险业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
 
    周延礼表示,2014年,保监会稳步推进费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资金运用体制改革、逐步推进市场准入和市场退出的制度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保险业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成绩也比较显著。保险业主动融入和服务实体经济,行业的社会认同感明显增强,形象也大为改善。主要体现在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三农”方面。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农业风险保障体系。2014年农业保险承保的农作物及林木近40亿亩,参保的农户近2.5亿户次,支付赔款约215亿元,在18个省市启动了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推动成立了中国农业再保险共同体,启动了全国农业保险信息平台建设,这项工作是历史上从来未有过的。
 
    二是在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截止到2014年末,人身险为广大群众累计提供了195.6万亿风险保障,赔款和给付支出达3428亿元。现在有13家保险公司在27个省开展了373个大病保险统筹项目,覆盖人口6.5亿人。各类基本社保经办和承办覆盖已经达5515万人。小额保险服务7千多万低收入群体。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管理,联合卫计委、司法部等五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医疗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医疗责任保险发展的目标,会同食药总局,拟定了《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很快就会下发,选择重点的行业先行先试。
 
    四是推动建立了巨灾风险保障体系。制定巨灾保险制度方案,开发了巨灾保险的一些产品,组建了巨灾保险的共同体。现在已经开始了深圳、宁波等巨灾保险试点,四川、陕西、云南等正在积极的筹备当中。
 
    五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些资金支持。截止到2014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9.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1.4%。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了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
 
    周延礼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保险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保险新国十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实现由传统保险业向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转变。
 
    在谈到商业车险改革时,周延礼指出,近期准备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启动改革试点,并且根据试点的情况推向全国。将在在总结经验基础之上,让费率改革与风险更加匹配,让低风险车主享受更多的费率优惠,同时拓宽车险保障的范围,切实解决一些条款当中不完善的地方,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使车主享受更多的优惠。
 
    在谈到保险资金境外不动产投资时,周延礼表示,在欧美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因素刺激下,险资境外投资起步较晚,过去中国保险机构很少到国外去参与房地产投资,现在参与后可能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
 
    从防范风险的角度,保监会将继续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定期分析保险机构投资的风险状况,督促保险机构加强一些投资的风险识别、监测和评估,完善投资风险的防控机制,依法合规、稳健审慎的开展投资业务。另外,根据投资的情况,保监会将及时发出一些风险的预警,让他们能够在这方面按照保监会的规定做好投资方面的工作。
 
    周延礼透露,截至2014年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是239.55亿元,按照当期汇率折算约合人民币1465.81亿元占当前保险业总资产大约1.44%,从投资的区域来看,主要还是以投资香港市场,以股票和债券为主,港币资产占比比较高,超过64%。从投资的品种来看,权益类资产是主要投资品种,比如在股票、股权和权益类的产品占比较高。另外,不动产的占比大约是20%左右,另外还有一些银行存款和债券固定收益类的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