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2014年保险业股东直接增资超千亿

2015-01-19 09:01:52  作者:马元月 陈婷婷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随着市场竞争的愈加激烈和投资放开,险企对资本金需求越来越大。北京商报记者最新统计,2014年保险业通过股东直接增资超千亿元,同比增长一倍有余。但巨额增资让股东承载重负,险企正在寻找补血新通道。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160家险企中,去年共有52家通过股东直接增资1190亿元,而上一年增资则为500亿元,这其中也不乏出自前海人寿、北部湾等新成立的险企。此外,还有12家险企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金,以满足监管关于业务增长所需的资本要求。其中,5家险企实施了“双项”计划,股东增资与发债并行,这足以表明险企在资本需求方面的紧迫性。
 
    在股东直接增资方面,安邦保险、平安财险、前海人寿、正德人寿、安华农险、利安人寿一年进行了两次增资,而泰康人寿在半年之内就两次发债合计60亿元。
 
    “对于险企而言,收上来的保费就是负债,收入保费越多就需要更大的资本金相匹配。”一位险企负责人表示,业务规模增长越快、投资动作越大的险企增资动作也就会更大。
 
    在52家险企中,安邦保险成为了增资大户,安邦保险股东向集团及旗下寿险、财险、养老险增资达到656亿元。其中,安邦保险集团分别于2014年8月和12月大手笔增资180亿元、319亿元,一举成为目前资本金规模最大的保险集团,该集团公司当年还为寿险和财险分别增资80亿元、70亿元,为刚刚开业的养老险公司增资28亿元。每一次出手都显示出安邦保险股东的实力雄厚和出手阔绰,也足以表明该公司疾速发展综合性金融集团的意图。在去年的保险市场上,安邦保险抢尽了风头,频频出手地产股、金融股,还多次出手海外投资。
 
    除安邦保险外,国寿财险增资70亿元、平安财险增资40亿元、华夏人寿和工银安盛人寿增资也均超过30亿元,前海人寿增资20亿元,都是通过股东直接增资。还有如国元农业通过引入新股东增资11亿元。
 
    与此相比,更多的中小险企在增资方面只能“挤牙膏”,例如,利宝保险一年内两次增资共2.4亿元,华安农险两年增资2.2亿元,国泰财险一次增资2亿元。
 
    不过,还有一些公司则是为了解除监管限制而被迫增资,其中包括正德人寿、信泰人寿、长安责任险、国华人寿、国泰人寿、合众人寿。这些公司去年在新业务、新投资、新机构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受到监管限制,为此积极寻求股东支持,其中正德人寿股东间搁置矛盾,股东一致进行两次增资15亿元,信泰人寿增资28.8亿元。保监会昨日披露,长安责任险于去年增资2.02亿元,偿付能力达到了监管要求,允许其新设分支机构。据了解,在市场化发展过程中,保监会通过不断强化偿付能力指标动态监管来对险企业务和投资加以限制,以免出现经营风险。
 
    “目前险企增资渠道有限,主要是通过老股东增资、引入新股东、发债增资,上市公司还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一位保险专家指出,但是这些有限的渠道为险企提供的资金越来越有限,尤其有些险企盈利能力弱,仅靠股东来增资让股东压力不断加大,这是一些险企股东选择挂牌转让退出的主要缘由。目前,越来越多的险企期待新的融资渠道放行。
 
    事实上,2012年保监会允许上市公司通过发行次级可转债增资,当年中国平安就发债260亿元,去年11月披露未来有望放行的融资渠道,如优先股、应急资本、私募次级可转债、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非传统再保险等创新工具等,不过并没有给出实施的时间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