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成立

2014-09-09 10:27:15  作者: 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9月4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成立保险资管协会是保险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保险业改革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保险资产管理面临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借力《若干意见》的政策东风,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将进入一个改革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主持了保险资管协会成立大会。
 
    按照《若干意见》确定的目标,2020年全国保费收入将达到5.1万亿元。2014年到2020年,7年间保险资金可运用规模预计将超过20万亿元。雄厚的资金实力将为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快速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项俊波提出,保险资管协会成立后,要做好监管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引导行业创新、推动行业发展、提升行业能力的重要力量。立足于维权、服务、创新、自律等四大职能,打造成为行业发展的促进者、市场声音的倾听者、产品创新的推动者、资管市场的建设者。要重点在推动市场化改革、维护行业利益、服务行业发展、监测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秩序五个方面发挥作用。同时,要时刻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采取综合措施,加强风险监测,健全风控机制,标本兼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项俊波详细解读保险资产管理未来的广阔空间。他说,《若干意见》提出要创新保险资金运用形式,鼓励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一系列政策,将为保险资产管理开辟更多新领域;国家经济转型中养老健康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的不断推进,新能源、新技术和新产业的蓬勃兴起,为拥有股权和债权投资工具、期限长且规模大的保险资金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截至2014年7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高达111.6万亿元,其中个人存款余额达49.6万亿元,可见资产管理市场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底,保险业保费规模达到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8%;资产规模达到9.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保监会以简政放权为切入点,积极推进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化改革,拓宽投资渠道,简化投资比例,支持业务创新。通过转变监管方式,推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制,扩大了保险资产的配置空间,激发了市场活力,提高了投资效益。2013年,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3658.45亿元,同比增加75.45%,平均投资收益率达到5.04%,是近4年来最好水平。10年来,保险资金运用已累计实现投资收益17967亿元。
 
    会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缪建民当选为保险资管协会会长。缪建民表示,从2003年成立第一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至今,行业内资产管理公司数量接近30家,管理资产规模超过8万亿元。未来,保险资管协会要建立市场化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模式,推动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制的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引领保险行业迈入金融大资管时代。此外,还要扩大国际化视野,为行业提供科学的业务指导和最新市场资讯,加快我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国际化进程,提高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曹德云当选为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汇川当选为监事长。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段国圣,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罡作为会员代表发言。
 
    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部门代表,北京、上海等政府金融办公室代表,中国保监会机关、部分保监局代表,以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精算师协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金融自律组织代表,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中债登、中证登、中国铁路总公司等机构代表,《金融时报》《中国保险报》等部分媒体代表,协会全体会员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