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协会动态

全国渔业互助保险事业发展25周年座谈会在江苏海安召开

2019-10-11 13:34:00  来源:中国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
 
  9月25日,全国渔业互助保险事业发展25周年座谈会在江苏海安召开。原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杨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和有关省(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老领导侯英民、唐庆宁、梁雨祥应邀出席大会,沿海各省(区、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有关省(市)渔业互保机构负责人和渔民会员代表近120人参加。会议由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主持。
 
\
 
农业农村部于康震副部长专门作出批示:
 
  渔业互助保险工作是解决我国渔业风险保障问题的大胆创新,也是创新我国农业保险制度体系的有益探索。渔业互助保险事业25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健全完善,已经成为我国渔业安全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抓手,发挥了渔区经济社会“稳定器”和“安全阀”的重要作用。希望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及全国渔业互助保险系统以体制改革为契机,发挥好渔业互助保险社和互保协会的作用,提升渔业保险保障能力和安全生产水平,为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
 
\
 
  会议通报了全国渔业互助保险事业25周年发展情况和渔业互助保险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山东、浙江、江苏、广东、辽宁和福建6省渔业部门分管领导和会员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来自全国21个省(市、区)的41个机构、79名个人、100个渔民会员获得全国渔业互助保险事业发展25周年重要贡献奖。
 
\
 
  会议指出,25年来渔业互助保险发展主要取得了四方面的成就和经验:一是渔业互助保险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渔业风险保障之路,促进了有关各方的保险理念更新,提高了渔民的保险意识,培育了渔业保险市场。二是渔业互助保险已经成为渔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抓手,对降低事故发生几率,减轻渔民生命财产损失,有效化解渔区社会矛盾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渔业互助保险成为政策性渔业保险的重要平台和依托,在全国范围内基本确立了以渔业互助保险为主体的政策性渔业保险格局。四是渔业互助保险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服务制度体系和“全国一盘棋”发展模式,确保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从未发生偿付危机。
 
  会议强调 ,渔业互助保险事业发展25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主要有“两个离不开”,一是离不开各级渔业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二是离不开广大渔民会员的参与和拥护。
 
\
 
 
  张显良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渔业互助保险事业发展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深刻变化。随着国家保险法律法规的逐步建立完善,强化金融监管维护金融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以“协会”形式开展保险的体制机制已不能适应当前保险业管理要求。同时,乡村振兴战略和渔业高质量发展赋予渔业互助保险新的使命,渔业安全生产新形势也给渔业互助保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渔业互助保险发展面临最核心、最迫切的问题就是体制机制改革。
 
  张显良根据农业农村部和银保监会确定的“剥离协会保险业务,设立保险机构承接”的改革方案,对各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渔业互助保险机构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农业农村部和银保监会关于渔业互助保险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将改革落实到位,同时还要确保改革期间渔业互助保险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
 
  二是明确职责加强财务监管。要厘清渔业互助保险社和渔业互保协会的职责和权利边界,通过章程明确互保协会对互助保险社的领导和指导关系,确保新改革落地的渔业互助保险社高效有序运行。同时,改革期间要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建设,确保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三是巩固“全国一盘棋”体系。要在“互助共济、服务渔业”这个宗旨下,进一步明晰改革后国家互助保险社和地方互助保险社的定位,继续团结协作,形成统一领导、统分结合、合作共赢的全国渔业互助保险制度体系。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还参加了2019“大美渔村 平安渔业”中国渔业摄影展开幕式,参观了主题图片展览等。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