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协会动态

协会赴广西开展水产养殖保险专题调研

2014-08-08 09:37:20  作者:刘国磊  来源:中国渔业互助保险  阅读:
    7月19日,超强台风“威马逊”在广西登陆,作为40年来登陆华南沿海最强的台风,“威马逊”给沿海水产养殖业造成沉重打击。台风过后,养殖海域一片狼藉,养殖户多年的心血付之东流,个别养殖户甚至倾家荡产。应广大养殖户迫切的保险需求,协会组成调研组赴广西钦州、北海等重灾区开展水产养殖保险专题调研,广西区办事处副主任廖超、广西区水产科学研究院李琼珍研究员,中国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张跃环博士一同参与了调研。
 
\
 
    8月5日上午,调研组来到钦州茅尾海主产区查看牡蛎(俗称“蚝”)养殖受损情况。据了解,茅尾海及钦州港口号称“十里蚝排”,原拥有浮排4000多张,沉排1000多张,水泥柱1.1亿个。受台风影响,茅尾海所有养蚝浮排全部发生迁移,在迁移过程中,蚝排相互碰撞,损毁严重,在海面堆积成大小不一的“蚝排山”,初步统计,90%以上的浮排基本废弃,沉排的损毁率也在60%以上。据当地大蚝协会郑会长介绍,他原有浮排60余张,台风过后所剩不足10张,这其中还包括损毁较为严重的几张浮排,直接经济损失高达800余万元。同时,很多渔民将养蚝挣来的钱再次投入到海里扩大生产规模,台风不仅造成渔民血本无归,也无力恢复再生产。
 
    8月5日下午,调研组与当地养殖户代表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向养殖户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和水产养殖保险开展情况。会上,很多养殖户代表反应出较强的投保意愿,当地规模较大的一家公司反应他们曾经想购买保险,但是市场上没有相关保险产品。同时,调研组还详细询问和了解牡蛎养殖的成本情况、养殖特点以及历年的灾害损失情况,并就险种设置和查勘定损等同养殖户代表做了交流。此外,调研组还走访了部分蚝苗、南美白对虾、沙蚕等养殖(育种)工厂,详细了解台风受损情况。
 
\
 
    从整体调研情况看,台风造成的巨额损失一定程度上唤醒了渔民的保险意识,当地养殖户对开展水产养殖保险普遍表示欢迎。本次调研结束后,协会将加快相关保险产品设计,争取早日为当地养殖渔民提供符合实际需求的风险保障。
 
    另据了解,广西钦州地区为我国最大的近江牡蛎养殖基地,本次台风造成牡蛎养殖业总共损失约为17亿元,由于90%以上的养殖设施受损且无法修复,直接导致广西牡蛎养殖业倒退近10年,产业链也受影响严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