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图书推荐

《东亚金融危机的根源与启示》

  • 出版时间:0000-00-00
  • 版    次:
  • 页    数:
  • 字    数:
  • 印刷时间:2009-8-1
  • 开    本:
  • 纸    张:

介绍

    记得英国著名经济学家马歇尔曾经说过,在经历了种种是是非非之后,除非摸清事情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否则,我们不可能从中学到任何东西。2008年,一场全球性的金融“海啸”让人们又想起了马歇尔的这句名言,想起了十年前的那场席卷东亚各经济体的金融危机。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尽管对金融危机的研究从未停止,但我们一次又一次地重蹈金融危机的覆辙不能不让我惊醒,对于十年前这场危机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我们的思考还远远不够。
 
    正是在这个时候,中国金融出版社推出了《东亚金融危机的根源与启示》一书。正如书名所透露的一样,本书决不只是对东亚金融危机的简单回顾,而是对危机根源问题的深刻剖析和重新解读。正如医生必须仔细研究过往病史一样,在危机中反思过去发生的危机,更能激发我们审慎的思考和睿智的判断。
 
    本书的最大特色在于其结构严谨,布局缜密。该书共分三篇,全面、系统、深刻地论述1997-1998年东亚金融危机的根源。在第一篇构建模式中,作者批判了新古典主义和国家主义对东亚金融危机根源问题提出的过于简单化、容易引起误导的单一原因说。在此基础之上,作者创造性地提出了四种可供替代的危机根源理论模式,即投机攻击模式、全球化模式、政治危机模式和经济结构不平衡模式。四种模式吸取了两大主流学派的部分合理观点,但又与它们有着显著的不同。这种理论上独辟蹊径的研究方法,值得借鉴与推崇。
 
    事实胜于雄辩,理论正确与否总是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在第二篇检验模式中,作者将上一篇中构建的四种可供替代的模式带入到八个典型危机案例(东亚“四小龙”和东南亚“四小虎”)中进行了检验,以考察其危机根源模式的适合程度。作者运用详实的实证数据,以犀利透彻的分析,论证了多种模式对东亚各经济体的金融危机有着程度不一的解释能力。
 
    在最后一篇的总结模式中,作者综合分析了所有模式的检验结果,得出了十个重要结论,有力地支持了该书的三个主要论点。此外,本篇还从危机根源模式的角度重新诠释了三个复杂危机案例,并回顾了东亚各经济体在危机后十年的经济复苏状况和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还专辟章节,探讨了东亚金融危机根源模式以及东亚各经济体在危机后的复苏政策对中国的启示。目前,美国的次贷危机早已经演变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国亦不能独善其身,完全免除这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和冲击。期待本书能够如马歇尔所说的那样,帮助我们理清金融危机的前因后果、是是非非,获得一些宝贵的经验与教训,避免金融危机悲剧的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