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图书推荐

《国富国穷》

  • 出版时间:0000-00-00
  • 版    次:
  • 页    数:
  • 字    数:
  • 印刷时间:2009-8-1
  • 开    本:
  • 纸    张:

介绍

    人类历史自诞生国家以来,就伴随着大国崛起和衰落的交互更替,就存在着国家富裕和贫穷的巨大鸿沟。为破解这一重要历史现象的内在原因,许多专家学者、智者精英都进行过深入的思考和研究,试图寻找出其中的历史规律和发展逻辑。这无疑是一个历史性和世界性的课题,令人着迷而又困惑,正如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所言:“世界上为什么有些国家富,有些国家穷,至今还没有令人满意的解释。”

    美国哈佛大学的戴维·兰德斯先生横跨历史学和经济学两大学科(他身兼历史学和经济学教授),著述完成的《国富国穷》一书对上述问题的研究称得上卓有成效。他从经济、文化、制度、自然资源、历史传统等方面对国家的兴衰贫富演变作了精湛而深刻的分析,旁征博引,见解精辟,一经问世就被西方学界称誉为划时代的《新国富论》,堪与亚当·斯密的经典名著《国富论》相媲美。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索罗认为:“戴维·兰德斯针对世界经济史上成功和失败的重大事例写出了一部精湛的通鉴。他饱含激情、视野开阔、坦陈己见、笔锋犀利。有人以为一个社会的经济兴衰与精神文化因素无关,读此书后显然会再思一番。”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思·阿罗说:“戴维·兰德斯对现今世界各国贫富分布的由来,做出了新的历史性的研究,展示出一幅辽阔画卷,该书充满真知灼见。历史事件固然有其偶然性,但此书会让读者通过各国种种际遇反复体会到一个主题思想,看出欧洲为何在经济上领先。难以置信的渊博学问体现在一种轻快有力的散文式叙述之中,它将使读者手不释卷。”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斯称赞说:“真精彩。此书无疑将证明戴维·兰德斯在他的领域和时代是杰出的。”

    令中国读者感兴趣的是,作者十分关注中国在世界历史发展中的位置,用相当多的篇幅探讨了曾经作为世界经济中心的中国为什么在清朝后期迅速从繁荣坠入困顿,从虚无的“天朝幻想”到被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打破而陷于被欺侮掠夺中。 

    《国富国穷》曾经由新华出版社于2001年翻译出版。学界专家学者及读者对该书宏大的主题、深邃的思想给予了充分肯定。而近期新华出版社将其再版,校译者对译文的字句作了更为准确的修订。 

    目前,中国正处于一个重大的历史转型时期,和平崛起不可逆转并牵动着世人目光。虽然国际上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有不同解读,但对于每一个致力于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人来说,应该以更宽阔的胸怀来面对世界,用世界性的目光来面对历史。《国富国穷》一书所昭示的国家兴衰更替的内在规律、国家富裕贫困的深层原因,会带给中国读者有益的借鉴和深刻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