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新保险法知识

什么是保险中的大数法则?

2014-01-24 09:50:46  来源:  阅读:

  答:保险人从事保险经营主要科学依据是大数法则。该法则实际上是数学、统计学中经常使用的概率论中的一个重要的基础理论。
  大数法则揭示这样一个规律:  
  大量的、在一定条件重复出现的随机现象将呈现一定的规律和稳定性。在日常生活中观察的实际例证是,如果以同样手法、同样力气掷一枚质量分布均匀的硬币,呈现的规律是投掷的次数越多,任意一面向上的次数越接近50%的概率,反之则越远离50%的期望值。也就是投掷硬币的次数越少,进行统计得出的频率(任意一面向上的机会除以掷硬币的总次数)与客观的概率可能有较大的差距,而投掷的次数越多则统计频率与客观概率相差很小。这个规律现象就是大数法则,保险经营依靠的就是这种原理。在保险实践中,通过大数法则的原理,利用经验数据来估算事故发生的概率分布,得出同质风险事故的损失率,也就取得了除管理费之外的纯保险费,即为制定保险费收费标准的基础。保险活动是将分散的不确定性风险集中起来,转变为大致的确定性以分摊损失。根据大数法则,同质保险标的越多实际更接近预期损失结果,保险人也就可实现收取的保险费与损失赔偿(包括其他成本费用)开支的大体平衡。这样的保险就起到“一人保大家,大家保一人”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