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新保险法知识

投保人违反如实告知义务将导致怎样的法律后果?

2014-01-24 09:49:47  来源:  阅读:
  答:投保人违反如实告知义务,将使得保险人承保风险后处于不利的地位,保险人是在没有了解真实情况下同意承保的,法律若继续维持保险合同的效力,对保险人不公,反而会鼓励投保人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因此,应当给予保险人相应的补救。如投保人故意违反如实告知义务,或者过失违反如实告知义务而足以影响保险人的利益,保险人可以解除保险合同。
 
  投保人故意违反如实告知义务,是指投保人已知有关影响保险人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据以确定保险费率情况,不作真实陈述或者作虚假陈述,对保险人的询问不作回答或虚假回答。投保人过失违反如实告知义务,是指投保人应当知道的情况而因其不注意或者疏忽而没有知道的,以致未能告知保险人的不作为。
 
  保险人以投保人违反如实告知义务而解除保险合同的,应当在事故发生前进行。如果事故已经发生,保险人不得主张解除保险合同,只能主张拒绝承担保险责任的权利。不论投保人是否故意违反如实告知义务,对于保险事故是否有影响,保险人对于保险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均不承担保险责任,已收取的保费不予退还。

相关新闻